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非政府组织发表人权入宪后首份人权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编写的《中国人权在行动》一书近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面世,这是中国非政府人权组织在“人权”入宪后发表的第一份“人权报告”。

  该书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为背景,以记实的手法,全面记录了近年来中国人权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例,具体地展现了中国人权事业一系列鼓舞人
心的积极进展。

  这份“人权报告”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既有对二00四年三月“人权”入宪,国务院总理亲自为农民工讨工钱,政府部门关注艾滋病患者的权益,司法机关专项治理职务侵犯人权案件,纠正、防治超期羁押等事件的评述,也包括对“广东孙志刚被殴致死案”、“云南孙万刚改判案”、“湖南嘉禾强制拆迁案”、“四川沱江污染案”等案例的剖析,基本上涵盖了近两年国内维权方面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例,包括宪法、刑事法、民事法、行政法等各个方面,不仅涉及实体权利,也涉及程序权利。

  作为中国“人权”入宪后的第一份“人权报告”,该书不仅分析了这些事件和案例对人权发展进程的积极影响,而且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应该汲取的教训以及今后的努力的方向。对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来说,这既是鼓励,也是监督;对于公众来说,该书就是一份维权指南,有助于读者更加具体地了解中国有关人权的法律,进而加深对如何依法维护自己所享有的各项人权的认识,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自觉性。同时,由于其独特的切入角度和记实性的特点,在人权教学和研究方面可起到一定的“案例法”的作用。

  中国人权研究会是中国人权领域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特别咨商地位,并于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权研究和培训机构名录”。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