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卫生厅官员谈调整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的总体思路

  本报讯 记者廖怀凌报道:广东省卫生厅规财处处长陈祝生接受本报专访介绍,此次规范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改革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形式:取消医疗服务政府定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
调节价。

  (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内涵:广东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有4000多项,在治疗、检查、手术过程中使用了一次性医用材料的,可另行收费。但根据国家的《项目规范》,全国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共有3966项,而且,其收费标准当中已经包含了部分常用低值易耗卫生材料的收取。这是本次改革方案的核心所在,它对过去容易造成“乱收费”的一次性材料费、手术材料费作出了严格的内涵要求。

  (三)制定、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和部分实验室检查费,共222项。提高部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医疗服务价格,共127项。其余3434项均按全国规范医疗服务项目的内涵要求,以现行收费标准进行过渡。经初步测算,这次拟定的全省医疗服务价格方案,从总量上看,没有增加社会医药费用总负担,从结构上更趋合理。

  (四)规范卫生材料收费:新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当中已经包含了常用低值易耗卫生材料的费用,除国家明确规定可以另外收费的少数特殊的一次性医用消耗材料外,不得另行收取一般的一次性卫生材料费。

  (晓航/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