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情商情情情相连———我市经贸代表团出访越泰新马四国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0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李卫宁

  6月中上旬,我市经贸代表团在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胜福的率领下,对越南、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四国进行了为期11天的访问,拜访我驻外使馆,召开专场推介会,参观考察当地的企业和市政建设、旅游设施,会晤上述国家的侨领、社会名流等各界人士,以在玉林举行的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为平台,宣传推介玉林,进一步密切了我市与当地各界人士的
传统友谊,结识了新的朋友,为加强我市和这些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和途径。

  广交朋友 推介玉林

  代表团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侨领和工商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泰国和马来西亚举行的两场推介会,不仅泰国广西总会全体成员,连广东、福建、海南、江浙等会馆的侨领都来了。刘胜福向嘉宾们介绍了玉林的基本情况及首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的盛况。新朋老友欢聚一堂,乡情商情交织一起,让应邀参加推介会的嘉宾对玉林、对玉博会的了解更深了:到过玉林的,看到了玉林发生的可喜变化;没到过玉林的,对玉林有了一个全面的印象。

  出访期间,代表团先后拜访了我驻泰国大使张九桓、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何小玲、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一秘龙定斌,拜访了越南工商会、泰国广西总会、新加坡广西暨高州会馆、广东会馆、马来西亚广西总会,拜访了马来西亚上议院前议长,祖籍北流的曾永森先生等当地的名流和侨领,诚挚地邀请他们,并通过他们组织更多的当地工商界人士到玉林看看,参加第二届玉博会,共同创造更多、更大的商机。

  合作发展 谋求共赢

  这次出访东盟四国,代表团是带着“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目的而去的。玉林市是广西最大的侨乡,侨居海外的乡亲大多数都分布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像代表团在泰国的两位带团导游,虽然是第三、第四代华人了,但讲解的白话里,依然带有浓重的容县口音,一听就能“听”出祖籍是容县人。容县话、北流话、客家话……代表团所到之处,都会被熟悉的乡音所包围。代表团的造访,让这些老乡感到由衷的高兴和亲切,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家乡的快速发展,让这些海外游子有了坚强的后盾和支撑,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总是那么的强烈、那么挚诚。玉柴机器、三环陶瓷、正骨水、沙田柚,就连北流的鸭塘鱼,都被他们如数家珍地娓娓道来:

  ——三环陶瓷在越南经销已有好些年头了,由于质地好、价格适宜,不仅越南人喜欢,就连老挝、柬埔寨也来那里定货;

  ——正骨水在新加坡十年前的销量每个月大约只有30箱,现在已增加到了300箱;

  ——在越南旅途中车子抛锚了,连越南司机也会开玩笑地让翻译告诉我们说“这辆韩国车,用的不是玉柴机器!”

  乡情连着商情,商情中蕴含着商机。我们传统的拳头产品,在东南亚有了一定的市场,但代表团还谋求着新的更广的合作发展领域。在代表团要离开泰国的当晚,专程从国外赶回来的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容县籍的饶培中先生和我驻泰国大使馆刘秘书连夜来到代表团驻地,在交谈中透露了有关食品饮料加工的信息。刘胜福马上抓住这一机会,在饶先生的引荐下,拜会了台商李锡祺先生,向他详细介绍了玉林沙田柚、荔枝、龙眼、大蒜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并引起了他浓厚的兴趣。李先生亲自带着代表团参观了他设在泰国的大众食品饮料公司,逐一介绍了公司生产的主要产品及先进的工艺流程,同时还表达了到玉林考察,寻求合作的意愿。

  由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马振荣先生的牵线,玉药产品的外销又将取得新的突破,经过与泰国星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洽谈,一直没能打入泰国市场的正骨水,有望很快解决注册和经销等棘手的问题,正式登陆泰国。

  相约金秋 共创未来

  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接触了近200位当地的各界人士,向他们发出了参加今年十月在我市举行的第二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的邀请。在这些工商界名流、侨领当中,有的去年曾参加过首届玉博会,有的还没到过玉林,但他们都表达了金秋相聚玉林的强烈愿望。

  在泰国举行的玉林经贸推介会上,经过泰国广西总会会长封祖超先生的努力,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近10个会馆的商会侨领、企业家都应邀到会。除了泰国广西总会一定组团赴会外,福建、海南会馆也明确表示,将组团或随团参加第二届玉博会。

  在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后,新加坡星马集团董事长刘自力先生告诉记者,他经销玉林正骨水近30年了,去年的玉博会没能成行是一个遗憾,由于代表团推介及时,今年一定提前准备,参加第二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签订新的贸易合同。

  金秋玉林,商机再起。十月的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又将是一个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盛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