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三捧鲁迅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该奖昨晚在深圳颁出,29篇(部)作品上榜

  本报深圳讯记者周敏、欧阳四平报道:昨晚,深圳群贤毕至,众星璀璨。中国文坛顶级盛事———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深圳市长许宗衡到会祝贺并颁奖。

  此次评奖可以说是近两年中国文学的一次大检阅,包括小说、文学报告、诗歌等七类题材的29篇(部)作品获奖。其中毕飞宇的《玉米》等4篇作品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王祥夫的《上边》等4篇作品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贾平凹著《贾平凹长篇散文精选》等5部散文杂文集获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广东作家收获颇丰,三人榜上有名。来自深圳的作家杨黎光,以《瘟疫,人类的影子———“非典”溯源》获得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并摘得鲁迅文学奖“三连冠”;来自广州的作家魏微,以《大老郑的女人》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来自广州的作家鄢烈山,以《一个人的经典》获得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

  鲁迅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与茅盾文学奖并列,是中国文学的最高荣誉。茅盾文学奖评选范围在长篇小说领域,鲁迅文学奖是为鼓励中国优秀的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和评论作品的创作,鼓励优秀的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而设立。本届鲁迅文学奖评选,共收到推荐参评作品823部(篇)。各奖项评委会由9—11人组成,凡是提名获奖的作品,必须获得2/3的评委票方可当选。

  (晓航/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