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加快反垄断立法进程 基本准备工作已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宇)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日前透露,备受关注的《反垄断法》基本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立法进程正在加快。

  李东生在此间召开的“竞争政策与立法国际研讨会”上说,目前《反垄断法》已完成草案起草工作,立法进度正在加快。有望出台的《反垄断法》所涵盖的范围将涉及国家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地区封锁和行政垄断。

  鉴于现行的竞争法律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订和《反垄断法》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在1994年开始了《反垄断法》的制定工作,由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开始了反垄断法起草工作,并于2003年完成了初稿。《反垄断法》目前处于审查修改阶段。

  有专家指出,竞争法律制度的完善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障。传统上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通过与行政机构相互牵连形成的垄断、地方政府对本地市场的保护以及市场中的商业垄断,是目前我国市场主要存在的三种垄断行为。

  此前,我国曾于1993年颁布实施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这是国家第一部规范市场竞争行为的法律。另外,在我国的《商标法》、《广告法》和《价格法》等法律中也涉及了不正当竞争和限制竞争的内容。

  另据工商总局公平交易局常务副局长宁望鲁介绍,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5年来共查处垄断行业限制竞争案件5200多件,涉及供水、供电、供气、铁路、保险、电信、邮政等多个行业,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