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与湄公河流域5国双边贸易额3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7日电(李莎杨晓华)最新统计表明,今年前5月云南省与湄公河流域5国双边贸易额达到5.3亿美元,同比增长32.2%。

  自2002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之后,云南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5国贸易额由2001年的5.7亿美元增长到了2004年的10.5亿美元,3年内贸易额翻了一番,湄公河次区域逐渐成为云南最大和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澜沧江-湄公河全长4500多公里,流域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由于便利的地缘优势和传统的人文渊源,云南省与湄公河流域5国的边贸基础较好,双边经贸往来以边境小额贸易为主。据昆明海关统计,3年间双方边贸额增长了1.5倍,一般贸易增长迅猛,3年间增长了两倍多,由2001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了2004年的4.8亿美元。

  云南与区域内5国的贸易呈现出优势互补,实现双赢的特点。2004年云南对流域5国机电产品出口值达1.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0%,增幅超过10%,成为最大宗的出口产品;化肥出口值达到1.2亿美元,增长51.6%;钢铁出口8853万美元,增长2.12倍;有色金属出口7796万美元,增长59.8%。

  去年云南从流域5国进口的木材达1.3亿美元,增长22.7%,占进口总额的比重超过50%,是最大宗的进口产品。此外,金属矿砂进口达到3744万美元,橡胶制品进口达到1788万美元,天然橡胶进口达到1057万美元,分别增长了65.4%、1.39倍和44.8%。(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