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娄底致使22人死亡的6·8特大矿难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20:23 桂龙新闻网

  湖南省冷水江市资江矿业有限公司“6·8”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联合调查工作27日结束,联合调查组向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通报了调查结果,认定这起重大责任事故是违规揭煤所引发。

  6月8日,湖南省资江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22人死亡。6月14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娄底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监察厅等相关部门,及特别聘请的4名
专家,共同组成资江矿业有限公司“6·8”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联合调查组。

  据联合调查组成员、湖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副总工程师黄加训说,违规揭煤是导致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6月8日前,发生突出的-200水平四石门即将揭开具有严重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Ⅴ煤层,揭煤前探煤钻孔未能按《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规定布孔,未能控制前方突出煤层的距离及煤层的赋存情况,没有采取防突措施消除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当盲目掘进进入距突出煤层法线距离1.1-6.1米的地段,放炮后造成掘进工作面垮顶后,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导致松散顶板不断垮落、冒落拱悬露面积不断扩大,最终诱导煤与瓦斯突出。

  黄加训介绍,事故的间接原因是隐患处置措施不得力。6月7日早班放炮后,发现有煤与瓦斯突出预兆,在这种情况下,资江矿业有限公司仍继续安排作业人员出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时,因没有关上反向风门,使大量煤与瓦斯逆流进入矿井总进风巷,导致井下大范围内的作业人员处于高浓度瓦斯之中窒息死亡或者受伤。虽然各级监管部门早就发现这一煤矿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多次下达停产整顿指令,但资江矿业公司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矿井安全投入不足、矿井安全管理混乱瓦斯治理责任制不落实,在矿井没有取得合法证照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违法组织生产。

  湖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严寅初认为,娄底市和冷水江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原资江煤矿由国有煤矿改制为私有企业的过程中,没有认真研究、落实对资江矿业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监管的措施和职责,各相关监管部门没有形成合力,致使“停产整顿”指令没有得到落实,导致隐患早被发现却没有及时整治,终酿惨剧。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韩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