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内蒙古磴口县境内乌兰布和沙漠生态形势很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2:16 北方新报

  本报讯 (记者白忠义)据林业部门统计分析显示,从1998年到2003年,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兰布和沙区的森林覆盖率由4.13%提高到了12.26%,林业总产值由2000万元增加到了7000万元以上。虽然沙区生态局部好转,但是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控制。

  乌兰布和沙区主要分布在磴口县境内,有关资料表明,磴口县梭梭林面积由1982年可望成林的33.4万亩减少到了现在的6.5万亩,白刺灌丛的面积由1982年的135.8万亩减少到了2001年的不足40万亩,近1万亩沙拐枣全部死亡,被称为植物大熊猫的四合木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消失,大白柠条逐渐衰退,地表植被正朝着极度荒漠化演变。沙区每年向黄河输入流沙6000万吨,严重影响了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的蓄洪能力,同时,不断东移的沙区直接威胁着磴口县58万亩耕地和包兰铁路、110国道及河套总干渠的正常运行。地下水位9年来下降1.17米,沙区湖泊从1997年的130多个减少为2003年的40多个。

  乌兰布和沙漠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面积1500万亩,其中巴彦淖尔市境内部分为506万亩。巴彦淖尔市林业局一位资深治沙造林专家分析后认为,要想改变乌兰布和沙漠目前严峻的生态形势,除国家、自治区加大治理投入力度外,还需要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依法治林力度,加快生态移民步伐,成立专门的治理开发委员会,对治理开发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严格把关。(来源:北方新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