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将于7月20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7:2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22天以后,本世纪以来最大降税进程的“车轮”将开始飞转。昨天,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在对彼此的关税减让表进行最后的技术性核查,并调整相关海关数据系统之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计划将于7月20日正式启动

  从这天起,中国与东盟将开始按照去年11月签订的《货物贸易协议》时间表,逐步调低7000种产品的关税,目标是在2010年以前将关税减至0至5%。这意味着,一个人口超过17亿
、经济总值达24000亿美元、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日渐成型。

  最新的进展是,东盟成员中的文莱、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已经完成了对《货物贸易协议》的国内审批程序,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将于近期完成。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和越南则将在完成国内审批程序后,与中国相互实施降税计划。

  随着商品贸易大门的洞开,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将在2010年一跃触摸到2500亿美元的“高点”,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000亿美元。不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内涵远不止于此。

  昨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室主任徐长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商品贸易之后,中国与东盟还将在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争端解决等问题上达成协议,其开放程度正超越WTO的范畴。这种紧密关系也成为领跑东亚区域合作的最佳范本。

  在过去的几年中,亚洲的一体化踯躅前行,文化和经济发展差异使短时间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仍然难以达到与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及欧盟抗衡的程度。

  但是,徐长文认为一体化的趋势不能阻挡。中国与东盟的紧密合作正客观上推动亚洲其他国家向东盟靠近。目前,日本与韩国都在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双边合作。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与东盟10国建立的自由贸易安排。去年11月,东盟成员国与中国领导人在老挝首都万象峰会期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决定通过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跨国投资三步逐渐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