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东把生态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8:54 水母网

  本报讯(记者周雁凌)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快生态省建设的意见》正式出台,这是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为进一步加快生态省建设,构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和环境基础而发布的一个指导性文件。文件明确提出把生态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

  山东自2004年启动生态省建设试点以来,出台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组织编制了《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省委、省政府21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省政府与所属17市政府签订了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生态省建设试点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污染增加,资源浪费”,生态环境“一边治理,一边破坏”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经济发展与环境容量、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为此,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生态省建设的决定。

  《关于加快生态省建设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生态省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生态省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意见”本着着眼3年、突出今年、城乡统筹、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思路,提出了加快生态省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明确了六大重点: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加快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流域和区域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以国土绿化为重点,大力推进“绿色山东”建设;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重点,努力缓解水资源“瓶颈”制约;以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为重点,努力构建生态安全保障。提出9项工作举措:围绕结构调整,在冶金、电力、化工等行业建设100项效率高、消耗低、污染小的重大资源节约项目。创建一批循环型企业、园区、城市(区域),建设一批生态示范市、县、社区和环保模范城、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及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及卫生村;争取用3年时间打一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结合国家淮河治污战略的实施,建设50座污水处理厂,完成1200公里配套管网;抓住国家加大治淮力度和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机遇,集中突破南四湖、东平湖和小清河流域的水环境污染治理;抓好高速公路、海岸线、黄河故道、鲁西北地区及荒山、农田林网的绿化美化和林业生态建设;抓好燃煤电厂脱硫和核电建设,开发沼气、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资源,突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到2007年2/3以上设区的城市空气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划标准;搞好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和旅游业;抓好土地开发治理和矿山生态恢复,争取用3年时间复垦土地55万亩,治理采矿塌陷地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设一批标准化农业示范区、规模养殖场大中型沼气池、农户“一池三改”示范县和生态家园示范村,培植一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典型;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建立健全海洋生态安全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机制,到2007年主要入海排污口及沿莱州湾、胶州湾、黄河口近岸地区入海排污口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来源:中国环境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