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成服务员遭性骚扰打工妹投诉者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8 重庆晚报

  本报讯我市将在近期立法禁止性骚扰。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修正案获得通过后,我市将提出《重庆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修正案,增加禁止性骚扰行为的规定。打工妹投诉者最多

  “到妇联投诉最多的是流动人口中的打工妹。”做过七年维权部长的市妇联副局级巡视员陈明英昨日说,她们急于找到工作,遇到顶头上司的骚扰多数选择忍气吞声,因为反抗
和上告,都只能丢掉饭碗。

  市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服务中心一份调查显示,服务行业是性骚扰的高发行业。其中娱乐业和个体、私营企业的问题更为突出,餐饮娱乐服务业7成以上的服务业女性受到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惩治性骚扰尚须过三关

  尽管存在不少性骚扰行为,但受害者到妇联、法院投诉的只占极少数。陈明英说,要想真正惩治性骚扰者,受害者至少要过三关。

  一是面子关。有调查表明,遇到性骚扰以后,人们通常第一反应是“暗示对方放尊重些”,占37%;出于种种考虑,保持沉默的人有10%左右;坚持让对方赔礼道歉的人最少,只有2%。极少数的人则会选择叫骂和打人等比较激烈的自卫方式。关键是畏惧人言,担心声张起来,对自己今后的生活、家庭和工作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二是工作关。一旦站出来投诉将可能使饭碗不保,生活无着,很多人担心影响工作,选择了委屈求全。

  三是证据关。近年来全国陆续爆出多起性骚扰官司,但多数都以作为受害方的原告败诉告终,原因只有一个:取证太难了。新闻链接我市首例性骚扰案调解了结

  2004年7月,大足县法院曾经有过全市第一起性骚扰案。一位16岁的大足少女小菲(化名)不幸遭遇性骚扰后,将“色狼”推上被告席,无奈因证据不足隔断索赔路,最后以调解息诉。

  小菲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平时一个人在家。暑假一天,一个40多岁熟人到她家对她作出下流举止。父母听了女儿的哭诉,马上找到“色狼”算账,并最终法庭上见,请求法院判决被告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余元。然而两次开庭审理,被告一直声称自己是清白的,而案发现场没有目击证人,小菲身上也没留下明显伤痕。

  法官考虑到一旦简单作出驳回诉讼请求的判决,很可能给小菲带来伤害。于是法院决定进行庭外调解。小菲最终接受了法官撤诉建议,被告表示愿意承担小菲因打官司而造成的部分经济损失。

  (首席记者 朱明跃 实习生 金晓红)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