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42 重庆晚报

  流 水

  昨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工作,这无疑是对科学技术高度重视的体现。但在我们重庆,有一件事却令人尴尬:我市首次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基本具备科学素养仅占1.88%,去过自然博物馆的人仅2.9%。

  对这一调查的“科学性”,我觉得不容质疑;对调查结果,我们也应该认可。但尴尬之余,更应该反思背后的东西。

  是科学没有吸引力还是我们不需要科学?似乎二者都不是。科学是奇妙无穷的东西,怎么会没有吸引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怎么能不需要科学?

  既有需求又有市场,公众科学素养不高的原因何在呢?我认为抛开历史欠债的原因,根本点在于政府部门的“链条”作用没有得到体现,政府部门对“科学”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推广不力。我市人均年科普经费只有0.15元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是造成市民科学素养偏低的一大原因。记得前不久媒体报道,重庆惟一的天文大厦因资金问题被拍卖,其中的天文馆自然被抛弃用作他途……

  由是观之,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首先得提高政府部门的科学素养。但这种长时间才见回报的“投入”,靠自觉性是难以有根本改观的,只能以立法的形式予以强制和规范。相关人士透露,将建议对《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立法,这确实为治本之策。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