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可卿是康熙亲孙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文君)从年初开始,著名作家刘心武便在央视10套“百家讲坛”上频频掀起热浪。他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由于“剧情”紧张悬疑,语言通俗幽默,锁定了一批电视观众。而同意或是反对他的观点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秦学”观点独辟蹊径

  刘心武自称“开辟了‘红学’新分支‘秦学’”,专门研究《红楼梦》中的神秘女性秦可卿。她是养生堂里抱来的弃婴,却成了堂堂宁国府三代单传的孙儿媳妇。她第五回出场,第十三回就一命呜呼。刘心武通过研究认为,秦可卿其实是康熙的亲孙女,是废太子的小女儿。而她与自己的公公贾珍和小叔子贾宝玉的乱伦关系其实另有隐情。在已经播出的12期“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他主要论证的就是这一观点。而7月2日的“百家讲坛”上,有关“秦可卿之死”、“秦可卿原型究竟是谁”的话题将告一段落,吊人胃口的“秦可卿身份之谜”也将在这一天彻底揭晓。

  下一个揭秘人物是元春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央视“百家讲坛”的工作人员,虽然他不愿透露“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的具体收视率,但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该系列的收视率已经高过去年红极一时的《清十二帝疑案》。由于大受观众欢迎,“百家讲坛”将继续为刘心武录制“揭秘《红楼梦》”的内容,下一个关注的人物初定为元春。

  不愿就质疑表态

  刘心武的观点一出,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学术观点的不同,也有质疑刘心武为何由一个作家变成一个“红学家”的。对讲座赞不绝口的观众认为:“刘心武的红学演讲简直太精彩了,整个一个探秘小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比早期一些红学研究的观点更有新意,完全是另外一个角度。”“听刘心武讲红楼梦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一些局部的细节上的观点可能有点牵强,但是我觉得他的大方向是对的。听他的讲座有一种读《达芬奇密码》的感觉。”而反对派也不在少数。一些人甚至用“不学无术”来评价刘心武,称刘心武将“千岁”解释为“在万岁没有了以后,将升格为万岁的那个人”犯了低级错误。一名网友说:“连‘千岁’这个普通读者都明白的基本文化常识都不懂的人,你还怎么指望他带给你多么高深的东西呢?”还指责他沉迷于秦可卿是“走火入魔”。也许是听了太多的质疑声,刘心武对记者显得特别戒备。昨天,当记者提到有许多网友质疑他的观点时,刘心武匆匆说了一句“我不回答这个问题”,便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后在刘心武的著作《红楼望月》序言中找到了这样一段自白:“我如此自尊、自信,并且渴求理解、支持,是因为我觉得‘红学’研究,目前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还没有充分地‘公众共享’,民间的‘红学’票友,常被个别权威或专业人士轻视甚至蔑视,被嗤鼻为‘外行’还算‘客气’,有的竟被指斥为‘红学妖孽’,试问,如果听任这样的学阀派头霸气口吻笼罩‘红学’领域,‘红学’研究还能有什么起色什么推进?”

  南京红学家严中:我不赞同刘心武的观点

  (记者 苍淑君)刘心武关于《红楼梦》的讲座,不少红学家也在收看。但南京红学家、南京曹雪芹纪念馆名誉馆长严中昨天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很赞同刘心武所持的观点,“其实红学界大多数人也不是很能接受他的观点”。刘心武在《百家讲坛》中讲《红楼梦》时,不时从清史中寻求书中人物、事件的“生活原型”,如讲“北静王”的身份时,提到书中有个“老太妃薨了”,他考证出这个“老太妃”指的是乾隆年间去世的一个康熙帝的妃子,并认为她是曹寅为康熙选进宫中的,正是“北静王”的生母。严中说:“他在这方面是花了功夫的,很接近红学里的‘索隐派’。但是他把《红楼梦》和清朝宫廷斗争联系到一起,把书里的每个人物都具体对应到当时朝廷里的人,比得不太妥帖,也有些牵强附会。他讲了这么长时间,其实结论就是秦可卿是康熙朝废太子的小女儿,这个观点我也不太同意。《红楼梦》毕竟是本小说,小说里的一个人物可能是好几个原型的特点结合起来的,不能把小说人物和现实里的人物一个个对号入座,这不太现实。就像巴金先生写《家》、《春》、《秋》,你不能说里面那些人物就是巴金家里的人吧?”刘心武曾经以《班主任》在文坛打响“伤痕文学”的旗号,这几年来他一心研究《红楼梦》,接连推出红学著作《画梁春尽落香尘》和《红楼望月》,很少有其他文学作品为大众熟知。因此也有人认为刘心武不该改换门庭研究红学。对此,严中表示完全能够理解刘心武,“《红楼梦》这本书就是让人越看越有味道,刘心武研究红学实在无可厚非,他肯定也是为《红楼梦》入迷了。”(编辑 五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