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当山遇真宫存亡三方案上报待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2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南水北调工程湖北段需要抢救保护的200多处文物古迹中,湖北武当山的遇真宫是整个工程涉及到的唯一一处世界遗产。由于地势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的提升,遇真宫将被淹没在水下。目前,文物和水利部门提出了三套待选方案,以期最大限度地保护这一珍贵遗产。昨天,记者就武当山遇真宫保护方案采访了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文物宗教局姚局长。

  据姚局长介绍,遇真宫保护方案是由湖北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论证提出的,可以归纳为三条:一、原地抬高;二、整体搬迁;三、围堰保护。目前,这三种方案都已上报国家文物局以待批准后实施,但关于最终会确定哪种保护方案,姚局长表示,这三种方案都经过国内建筑及水利专家实地论证过,每一种方案都各有利弊。原地抬高方案不会改变遇真宫和武当山建筑群之间的相互呼应,但抬升范围有限;异地搬迁方案的投入相对较少,但要在周边另觅一处气韵、地势与原址相似的地方非常困难;围堰保护方案是通过建坝把遇真宫整体围起进行防护,但通水后,外围水位将长期高于古建筑7至8米,这给以木结构为主的古建筑的防潮、防湿增加了难度。

  “我们当地文物部门比较倾向于‘原地抬高’方案,该方案是邀请清华大学建筑专家进行论证设计的,这个方案的工程造价在三种保护方案中属于中等,最重要的是还能保持遇真宫古建筑群的风貌。”姚局长告诉记者,遇真宫保护方案是湖北省文物局主要负责实施的,武当山特区文物部门只是配合工作,所以现在只能等待上级文物部门来决定。

  2003年1月19日,作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山风景区内的遇真宫古建筑群突发大火,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大火被扑灭,然而遇真宫主殿已化为了灰烬。目前还是废墟的遇真宫主殿是否还会重建?同时,因为遇真宫位于306国道通向武当山景区的入口处,不少人还担心遇真宫被水淹没后是否会影响武当山旅游。

  对此,姚局长告诉记者,以前只有306国道通向武当山,目前襄十高速公路可以直接到达武当山风景区,所以遇真宫被淹没并不会影响到武当山旅游。同时,遇真宫主殿迟迟没复建也是考虑南水北调工程的影响。所以,只有遇真宫保护方案确定后,才能再考虑重建遇真宫主殿。

  作者:武三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