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教学成果作为评定职称的硬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08 光明网

  对外经贸大学教学改革新措施引起关注记者宋晓梦

  本报讯(记者宋晓梦)对外经贸大学最近推出一项“把教学成果作为评定职称硬条件”的措施,用政策和制度扭转教师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研究、轻教学研究的倾向,为当前高校亟待解决的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问题,提供了一个新途径。但就这一措施如何继续完善,教育界的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该校领导介绍:过去教师普遍重学术研究,轻教学研究,与高校的政策导向有直接关系。因为学术研究成果是评定职称的硬条件,例如评教授,必须在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10篇论文,而教学研究成果是软条件,仅起参考作用;或者只把完成课时量当硬条件,而对教学研究成果不作硬性要求。因此,学术研究的课题大家争着报,抢着做;而教学研究课题很少有人报,即使动员大家做,一些人积极性也不高。新政策规定:在职称评定中,教学研究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具有同等效力。同时规定:没有任何教学研究成果的教师不得评聘高一级职称。在校长办公室,记者看到有关这项政策的文件。其中一些细则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每获得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可折合在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5篇论文;项目成员则折合发表论文3篇。

  ——每获得一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负责人可折合在专业核心刊物发表3篇论文,项目成员则折合发表论文1.5篇。

  ——每获得一门国家精品课程称号,项目负责人可折合在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篇,项目成员则折合发表论文2篇。

  ——每获得一项北京市级精品课程称号,项目负责人相当于在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篇,项目成员则折合发表论文1篇。

  ——每获得一项校级精品课程称号,项目负责人可折合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篇,项目成员则相当于发表论文0.5篇。文件还规定了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成员的数量限制。

  据了解,这项政策出台后,立刻受到广大教师的肯定,大家认为,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激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但也有教育专家提出看法。例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孙禺教授认为:教学研究成果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价值尺度参与职称或其他方面的测评。因为教学研究成果本来就不应该比其他学术研究成果地位低,在以培养人才为己任的学校尤其如此。当然,在大家还不熟悉教学成果如何量化的条件下,这种折算可以帮助大家熟悉各类教学成果的分量。但从长远看,教学研究成果一定要做到不以其他研究成果为坐标。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刘复兴教授则认为:强调教学研究的重要地位是必要的,但最好是把教学研究成果作为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这样量化虽然便于管理,但是否科学,需要探讨。比如一门国家级精品课折合3篇论文的依据是什么?

  对外经贸大学的教务处仇鸿伟处长说:在制定这些标准之前,我们对全国重点高校在职称评定中对教学成果的要求做了广泛的调研,仍然感到缺少可以参考的经验。但多年实践证明,如果对教学研究成果没有硬指标,就较难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现在的标准是大家可以接受的,如果一定要讲依据,那么评教授需要发表10篇论文的依据又是什么呢?只能根据多年的经验,教师的付出、学校的办学理念,确定一个多数人可以接受的标准。当然我们也会在实践中继续积累经验,完善这项措施。仇处长同意将来把教学研究成果当作一个独立的体系参加各种测评;但同时认为,目前这项措施不失为一个便于操作的、行之有效的选择。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