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将采取九条措施实行四管齐下降低医药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37 昆明日报

  没有病历记录的医疗服务项目,病人可拒绝付费;不合理用药的医生,职称评定将受影响;药师也要查房。云南省将采取“9条措施”,实行“4管齐下”,降低医药费用,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云南省卫生厅要求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规定的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及医保政策,药品、医疗、检查等收费项目和标准须公开,

  定期公布各科室和医生用药情况,并将合理用药作为考评依据及医生晋升职称的一个条件。据悉,云南省新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已制定,将于8月1日起执行。该标准包括3900多项,涵盖了绝大部分医疗项目,凡超过此标准收取的费用,均为违规收费。

  严格收费负责制,没有病历记录的医疗服务项目,不得收取费用;取消“科室经济承包” ,临床与医技科室要相互监督执行;取消“套餐式检查”,严禁重复检查。“套餐式检查”往往不顾患者病情需要,让病人进行多项检查,使其承担不必要的费用。

  实行临床药师查房制,指导临床医师合理规范用药;执行药剂人员配发药双审制,对临床医师的不规范、不合理用药及时纠正;建立高档药物使用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使用;各医院要主动告知病人门诊处方外配的规定,即凭医生开的处方,可到院外购药。各医院要在门诊收费处、药房醒目处,及每位医师的诊察桌上设置告示牌,各科室分诊护士负责为病人的外配处方盖章。

  为解决“看病贵”, 除以上措施外,云南省卫生厅还要求“4管齐下”:要求省级医院带头,把病人平均住院天数控制在13天以内;每人日均住院、门诊费用控制在西部地区较低水平;在医药总收入中,药品收入比例控制在45%以内。(完)(徐婕)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