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日下高招咨询会人声鼎沸 拉拢高分考生名校各有“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3:59 无锡日报

  本报讯(薛蕾文、吕枫摄)昨天,今年最大规模的高招咨询会在市一中举行,1万多名考生和家长怀揣考分、头顶烈日,与104所高校的数百名招生老师面对面交流。在人声鼎沸的现场,记者发现,首次面对平行志愿,家长没有十分把握,各招生层次的高校也心态不一,使本就扑朔迷离的招生行情变得更难以预测。

  在咨询会场的南侧,北理工、北航、北科大、北林大等北京高校的摊位一溜排开。当
考生问“多少分可以录取”时,各校口风都比较紧。北理工的老师说,实行平行志愿,从整体上说对考生是有利的,像北理工、北邮、北航这一层次的高校,往年只招一志愿考生,投档线通常比本一省控线高出四五十分。而今年,填在ABC的任何一个都有录取机会,不过,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投档线有可能一下子被抬得比较高,也有可能一路下滑。“考虑到这个变数,我们只提供咨询,不作任何承诺。”恰恰相反,许多省内大学千方百计地“拉拢”高分考生。南航大打出广告:前来登记的考生满600分,校方承诺录取,当场给推荐表;满615分,当场签订“本硕博连读资格承诺书”,专业任选;满630分,除了以上优惠,还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并可减免2年学费,给一等奖学金5000元。也许是条件太诱人了,一上午就有几十名考生登了记。招生老师说,这样的优惠条件在这次咨询会上是独一无二的,学校之所以如此慷慨,是觉得高分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选择面比较宽,给足诚意才能吸引高分考生。

  而处在全国名校“第一集团军”的中科大,心情有点复杂。招生老师说,ABC志愿虽然不分先后,但校方无法接受不把中科大填在A志愿的考生。

  除非考生考分确实很高、A志愿是被清华或北大退档,他们才考虑以机动名额录取,而且这部分考生预计最多约占招生计划的2%。

  现场最牛气的,要数北大了。他们的摊位前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参考线:(理)669分,(文)631分。参考线上确保录取,参考线下协商。”招生老师说,北大已经和全省的高分考生取得了联系,一一敲定了目标生源,所以填报北大可以说是“零风险”。而清华大学招生组提前一天也和苏南片的高分考生一一见了面,所以并未出现在咨询现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