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永不言收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6 新民晚报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永不言收兵(图)
  五部门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及司法审判情况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永不言收兵

  本报北京上午电(驻京记者杨丽琼)今天上午10时30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的有关负责人首次同时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厅,向中外记者详细介绍自去年9月6日以来,我国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及相关的执法、司法审判情况。

  张志刚指出,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去年年底,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颁布实施了《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刑事制裁的门槛,充分表明了我国政府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决心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他在会上郑重表明:“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这项工作将永不言收兵。”

  据张志刚介绍,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在保护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等重点领域,抓住出口商品交易会、定牌加工和货物进出口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以下显著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工商部门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4189件,罚款1.57亿元;新闻出版、文化、版权、公安部门等查缴各类违法音像制品、盗版品1.67亿余件,打掉非法光盘生产线24条,取缔非法印刷窝点2960余家,其中文化部组织销毁了6335万件盗版光盘;专利部门查处冒充专利1115件,假冒他人专利153件;海关查处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949起,案值7304万元。

  在公安部开展的专项“山鹰”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已成功破获假冒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涉及机动车整车、汽车配件、电子产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涉案总价值逾8.6亿元。

  专项行动以来,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交生产、销售假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1257件1483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察868件1111人。总体上批捕、起诉的案件数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同时,检察机关还加大了对侵权案件后面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立案41件41人。

  今年1至5月,全国法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劣商品和非法经营罪案件1280件,同比增长23.19%,审结1061件,同比增长28.29%。还受理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5135件,同比增长48.9%,审结3076件,同比增长36.7%。

  张志刚还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其治理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只有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大执法力度,才能更好地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他说,国务院已决定将这次专项治理延长到今年底,各部门的工作也将长期坚持下去。我国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会不断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成效会越来越明显。

  近日,南京市文化局举办正版音像制品联展,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图IC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