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厄尔尼诺”规律反常引致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6 新民晚报

  科学家对珠江流域特大灾情提出看法 “厄尔尼诺”规律反常引致洪灾

  据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梁钢华袁秀贤)对我国珠江流域最近发生的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我国科学家研究后认为,其主要由于“厄尔尼诺”规律反常引致。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匡耀球牵头进行的《大地热流
对降水分布影响》专题研究结果表明,“厄尔尼诺”现象近些年出现一些反常趋向,导致地球释放热量集中在西太平洋沿岸海域,从而直接引致珠江流域一带特大洪水的猛烈发生。

  匡耀球说,按正常情况,“厄尔尼诺”现象应每3至7年出现一次。不过,最近的“厄尔尼诺”现象在1997年出现了之后,至今都没有出现过,已有8年时间,这造成西太平洋热底热量不能及时扩散,使从我国南海到西太平洋一带的水汽非常重。

  匡耀球认为,“厄尔尼诺”现象近期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直到太阳回到赤道,降水才能得到改变,预计9月的降水才有可能改变。因此,受“厄尔尼诺”反常的影响,广东、广西及福建等地影响最为严重,估计未来3个月仍是雨季,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一带,南方各地应对今年的防汛工作加强警惕。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