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大银行卡9月收费 每年10元从账户中扣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34 云网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自6月1日起,在其辖内网点粘贴的公告称,从9月1日起,对持有长城人民币电子借记卡的客户,按照每年10元的标准收取年费,年费从持卡人的账户中扣除。至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都开始收取年费。

  业内人士坦言,这意味着银行卡的“免费午餐”时代宣告终结。

  收费已成趋势

  自建行、工行开征借记卡年费后,省农行也自今年6月1日起加入收费行列。加之中国银行长城卡将从9月1日开收年费,标志着四大银行卡将彻底结束“免费午餐”。

  面对四大行对银行卡收取年费,目前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仍按兵不动。但据了解,也有部分商行在其他服务项目上开始跟进。有消息称,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自7月1日起对日均总资产(按身份证统计)不到1万元的一卡通客户每月收1元的账户管理费,但对1万元资产以上的一卡通客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对此规定,招行昆明分行明确表示:暂不执行。该行个人银行部副总舒静宜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到招行进入昆明不久,扩大和稳定客户群为该行的首要目标。

  目前尚未收取银行卡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的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表示,一旦总行下达命令,必将跟进。对于银行的收费服务,银行人士均认为这是一种趋势,毕竟银行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单纯依靠利差收入的利润空间已越来越小,每一个账户的维护都占用一定的银行资源,因此收费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甚至预计,今后银行服务的“免费午餐”将会逐步减少,到明年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会加入收费行列。

  成本高昂是收费主因

  据银行人士介绍,各家商业银行之所以开始收取年费或账户管理费,主要是基于成本核算的原因。就银行卡来说,每张银行卡的制作成本在5元左右,再加之网络资源占用费等,收取10元的年费,是基于银行的成本考虑。

  此外,激活市民手中的“睡眠卡”也是重要原因。目前很多市民手里都有好几张银行卡,但有些只拿来存钱取钱,全当存折用,有的甚至一次都没有用过。中国银联昆明分公司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一季度,全省银行卡发卡量达到1807万张,在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睡眠卡”。在个别银行“睡眠卡”的占比高达60%,这对银行的资源和相关维护造成严重的浪费。

  专家:合理持卡减少支出

  对于商业银行终结银行卡“免费午餐”,业内人士提醒,各家银行推出的银行卡功能大同小异,市民应该趁早清理闲置卡,以尽量减少额外的费用支出。对一般用户而言,经清理后手里保留1-2张借记卡、一张贷记卡就可以了。目前,银行卡的综合服务功能越来越完善,用一张银行卡即可办理各种存取款、缴费、转账、消费等理财业务。对于经常出国的人士,则建议可搭配一张双币种的信用卡。对于拥有多家银行多张银行卡的市民,可以保留1-2张,再选择其他银行的一张应急备用;同时应留意各大银行卡的服务信息,以便更有效地利用银行卡理财。(黄颖)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