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风成第二大致死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36 今晚报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专电(记者张晓松)您知道吗?在我国,每12秒就会有一个人患上卒中(即“中风”),每21秒就会有一个人因中风死亡。中风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致死疾病。如何应对?专家指出,重视对这一疾病的早期预防和对患者的紧急抢救是两个关键点。

  据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贾建平教授介绍,高血压、房颤、糖尿病是导致
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统计显示,每增加一个危险因素患卒中的可能性就会升高4到5倍,而缺乏锻炼、吸烟、不健康饮食等则是导致上述危险因素的主要原因。他指出,通过加强锻炼、改善饮食、戒烟等,完全可以降低卒中的发病率。

  “卒中是严重的突发性疾病。一旦发病,时间将成为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的关键。”中国卒中中心培训部主任王拥军教授指出,目前对卒中病人的治疗普遍存在着延误的问题,令人担忧。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患者没能在发病后3小时的有效治疗时间内被送到医院。

  他提醒公众,如果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都有可能是发生卒中的征兆:面部或肢体麻木、无力,一侧或双侧眼睛看不清东西,没有原因的严重头痛,昏迷或不能讲话或听不懂其他人说话,行走困难、头晕、不能保持平衡。这时,应将患者就地放平,头偏向一侧,解开风纪扣,开窗通风,但不要给任何药物,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具备神经专科的大型医院进行抢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