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立法规范“国企高管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47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专电(记者 孟娜 赵磊)

  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三次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明确:国企高管以低价收购等手段进行财产转让,造成国资流失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这是我国首次在重要法律中就国企高管收购做明确规范。

  此间专家认为,物权法草案中加入国企高管收购的相关条款,是将规范国企高管收购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是4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之后,我国对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进行规范的又一重大举措。

  物权法草案第三次审议稿说,“国有和集体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无偿或者以低价折股、低价出售等手段将国有、集体企业的财产转让,造成国有、集体财产流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权威人士26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物权法作为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要维护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上述条款主要是针对目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增加的,目的是更好地保护国有资产,保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链接

  管理层收购有弊端

  管理层收购MBO(Manage-mentBuy-out),是指公司的经理层利用借贷所融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本公司的行为。通过收购,企业的经营者变成了企业的所有者。

  去年年底前后,伊犁股份董事长郑俊怀利用信托违规搞MBO东窗事发,集中暴露出国有企业MBO中普遍存在潜规则:自卖自买、暗箱操作、虚假评估、风险转嫁。

  近几年,在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中,由于“内部人操纵”、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出现了管理层自卖自买,暗箱操作,人为压低转让价格,隐瞒或转移资产,违规融资,损害投资人和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等现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