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丛飞,178个孩子叫他“爸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演出能挣不少的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他帮人圆了上学梦想,自己却……

  他,不是一个好父亲!一场演出就能挣万把块,女儿4000多元的托儿费却不交。

  可他却是个最“大”的爸爸!足足有178个儿女。他叫丛飞,深圳人。

  应该很有钱,却出人意料“没钱”

  “儿啊!把人家的贷款交了吧!”丛飞的父母从辽宁老家来看儿子,天天日子过得提心吊胆。房屋的按揭贷款还款期限过了好多天了,银行的催款单一张接一张。每天出门买菜的时候,都不知道回来时房子会不会被封。实在了一辈子的老母亲坐不住了,欠人家的钱怎么能不还呢?从紧巴巴的养老钱里挤出2000多元,替儿子还债。这套58平方米的房子,已经破得底掉,防盗门烂出个半尺见方的大洞,“没办法,当初就想少花钱,便宜没好货”。

  “爸爸,我不想去幼儿园了!”4岁的女儿睿睿在家呆了一个月了,就是不肯去幼儿园。怕老师问,“睿睿,学费带来了吗?”4000多元的托儿费已经欠了个把月。奶奶知道了,揣着“棺材本”,拉着孙女,骂着儿子,去了幼儿园。

  没钱吗?

  鼎鼎大名的歌唱家郭颂的关门弟子,丛飞一场演出的酬劳都在万元上下,最高的一次,拿了1.8万元。1994年来深圳,唱了十年,再不济,也有几百万元的身家。

  但丛飞统共就开过一张存折,交水电费的。满衣柜都是三五十元的地摊货,唯一像样点儿的白色演出服,穿了十几年。钱到底去哪儿了?

  答案写在信里,一封来自贵州省织金县官寨乡的信里。写信的女孩儿叫王维珊,今年18岁。4年了,每到开学的日子,深圳的丛飞“爸爸”总会寄来1500元学费,600元生活费。像这样的儿女,丛飞有178个。

  给人300多万元,自己背债17万元

  忘不了!

  织金县一中的学生罗燕艳忘不了2002年7月14日。那天下着毛毛细雨,山路上来了一个人,弯下腰笑着问:“家里有钱上学吗?”见燕艳窘迫的神色,二话没说,塞来100元,“以后叫我‘爸爸’吧,我供你读书。”那以后,“爸爸”年年来,钱来,人也来,换来的是一叠成绩单和奖状。

  忘不了!

  丛飞忘不了1994年8月。那天在重庆参加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慈善义演,下面黑压压坐着几百个没钱上不了学的孩子,大的十五六,小的才八九岁。丛飞心里一酸,家里穷,自己初二就辍学了。右手里拿着麦克风,眼前涌起当年交不起学费,被赶出教室的一幕幕,左手不由自主就伸向了口袋,拿出全部现金2400元。“够20个孩子,读两年书”,主持人兴奋地说。

  这一伸手,就伸了十年。第二年丛飞就认养了一批辍学的“儿女”。从贵州到湖南,认了178个,花了300多万元,背上17万元外债。

  丛飞还不上按揭款,因为“孩子们开学等钱用”。

  丛飞没给女儿交托儿费,因为“睿睿小,在家里呆几天耽误不了,山里的孩子拿不到学费,可能这辈子就完了”。

  为了多省钱,重病不舍得住院

  如今,丛飞躺在深圳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胃低分化腺癌———恶性程度最高的胃癌!

  医生说,6年胃出血,胃部剧烈疼痛九个月,早该来看看,如果早点来,就不会……

  丛飞没时间来看病,胃病影响嗓子,商业演出越来越少,孩子们的学费没着落,得抓紧时间想办法。

  丛飞没钱来看病,第一次住院,3天花了1800元,死活闹着要出院。“够多少孩子读书呀,买点药吃吃就行了。”

  4月,一个来采访他的记者,联系好了医院,说好暂不收费,才把丛飞推进了病房。

  病床前,站着丛飞新婚一年的妻子———24岁的邢丹,原本是深圳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丛飞整天不着家,为了照顾前妻留下的女儿睿睿,邢丹做起了全职家庭主妇。

  确诊的当晚,丛飞写下了遗嘱:“邢丹嫁给我,一直跟我过着十分清贫的日子,还陪着我跋山涉水去贫困山区捐资助学,她为我吃的苦头太多了。如今她怀有4个多月的身孕,以后她一个人怎么抚养这个孩子?请大家一起做通她的工作,拿掉这个孩子,以利于她以后的生活;我奔波多年,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积蓄,很对不起父母家人。我死后,让我的父母带着睿睿回辽宁乡下,那里的生活水平低,容易过活;我资助的一百多个孩子,有很多还是小学生,如果他们不能继续读书,等待他们的将是无望的未来,你们一定要多想想办法,让他们继续读书啊……”

  病情牵人心,爱心感人“接力”

  胡诗词来看丛飞了。一个只念了3年半小学的残疾人,靠着丛飞8万多元的资助,上完电大,成了湖南一家杂志的主编。从2003年开始,胡诗词也在家乡资助了6名贫困学生。“有困难吗?”躺在病床上的丛飞问。“挺艰难的”,胡诗词老老实实地回答。丛飞硬是塞给1.3万元,那是深圳市民捐给他的救命钱。

  莲花北康复站的盲人来看丛飞了。一个牵一个,“就在丛飞病床前站一站,隔着玻璃感觉一下”。多年来,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何时何地,丛飞立即赶来给他们唱歌。推掉商业演出,再搭上飞机票。

  感动了整个深圳的丛飞,正感受着深圳的关爱,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来到他的病床前,留下祝福,留下爱心。

  丛飞最欢迎的客人是深圳团市委,他们已经答应接管178个“儿女”。

  丛飞最尊敬的客人是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6月21日刚刚来探望过,第二天又来了,这回是代表张德江书记来的。

  5月27日,在病床上,丛飞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6月23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关于向“爱心市民”丛飞学习的决定》。

  4岁的女儿并不知道爸爸的病意味着什么。可她知道,“睿睿长大了要挣很多很多钱,都给爸爸,拿去给山区的哥哥姐姐上学用”。
丛飞,178个孩子叫他“爸爸”(图)
  图:妻子和干女儿们一起鼓励丛飞战胜病魔 。本报记者 欧阳四平 周敏/摄

  (侯颖/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