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快评:高考状元本来就不是炒热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述古

  江苏省高校招生办公室25日公布了全省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之后,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在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社会各界不要炒作高考状元。然而就在次日,南京各大报都在最醒目的位置刊登出了江苏新科状元们的大幅报道。是谁出卖了高考状元的信息?从省、市、县招办到“高考状元”朱某,都成了被猜测的对象。(《中国青年报》
6月27日)

  省教育厅负责人宣布不得炒作高考状元的纪律后,第二天看到大报小报关于高考状元轰炸性报道,肯定十分恼火。不过我以为,之所以出现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失望的现象,关键在于“不要炒作高考状元”仅仅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一厢情愿。大报小报之所以热炒高考状元,不过是适应了读者对高考状元的关注。报纸不是卖给教育厅的,所以,报纸肯定会更忠诚于读者的兴趣。

  从保护隐私的角度出发,高考信息确实不该向外宣布。但问题在于,个人高考信息并不属于招办和学校,而是属于考生个人的。如果个人觉得考取高考状元是光宗耀祖的事情,那么,他不仅不会保护自己的隐私,反而会渴望媒体宣传。“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闻”。高考状元荣登各大报小报的重要版面,不过是这种文化传统的现代投射。

  到目前为止,高考分数依然是决定考生命运的最主要的参照,适应考试要求、追求升学率至今还是教育机构最基本的价值标准。一位考生获得成功的标志是高分,而不是素质。只要你考得了高分,你就是人才,就会有光明的前途,就能体验到古代状元那种“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快意。在这种环境下,教育行政部门禁止媒体炒作高考状元,从望子成龙的家长到孜孜以求的考生,他们谁会买账呢?

  高考状元赢得社会关注,确实是以自身价值为底气的。可以说这种价值是扭曲的,甚至可以说,考生和家长崇拜高考状元,各类媒体热炒高考状元,这种风气与科学的人才观格格不入。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现实:没有高考时的高分数,就意味着无法获得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也意味着前途的黯淡和人生的坎坷。既然高考是最权威的指挥棒,分数是最有力的法宝,谁能让一位有上进心的青年无视高考状元的榜样力量呢?

  高考状元并不意味着人生的成功,因为确有相当一部分高考状元进入高校之后变得平淡无奇。但高考状元作为高分数的象征,分明见证了应试教育的胜利。因此,要改变高考状元受追捧的现状,教育行政部门重要的并不是向媒体下禁令,而是优化人才评价标准、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完善高考制度、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什么时候高等院校真正按综合素质遴选人才,中小学真正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教育目的,高考状元就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侯颖/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