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忍心塘河之源淌浊水?瓯海系列措施控制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3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28日消息:郭溪、瞿溪、雄溪,这三条溪水在瓯海区潘桥镇岷岗村汇聚,形成了温瑞塘河源头水。塘河源头水曾是当地居民的生活、饮用水,然而因当地排污管道设施的不完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接排入塘河源头,现在的河水已经明显变质。昨天上午,在市区会昌河水上公园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后,“生态温州、母亲河千里行”采访团来到了第一站———温瑞塘河源头岷岗村。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政府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整治塘河源头水质。

  潘桥镇岷岗村被群山环绕,目前居住着3000多人。据了解,由于塘河源头水来自附近山上清澈的溪水,10年前的水质清澈见底,颇有“鱼儿跳,虾儿闹”的景象。村民们也是以塘河水为生活、饮用水。然而,受大量的污水影响,源头水质每况愈下,如今已是浑浊不清。一到夏天,河水散发臭气。偶尔在河里看到几条鱼也没人要抓。村民林建武说:“连手都不敢碰了,哪里还敢吃鱼,我们都怕这些鱼有毒。”自从河水被污染后,村民们就从数公里外的山上引水解决生活用水问题。

  村民们眼见着塘河源头水质一天天变坏,心痛不已。村民谢作强说:“我们是从小在塘河里泡大的,看到塘河变成这样真是心疼啊。希望政府出面协调,特别是尽快完善排污管道设施,不要让各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

  潘桥镇镇长叶伟琼介绍,当地政府对塘河的整治非常重视,目前已投入700多万元对辖区内的33条河道进行清理;2001年将41家加工企业整体搬迁,统一处理污水,使其达标排放;在全镇各村建设大型垃圾收集站。通过这些措施,潘桥镇范围内的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源头水的整治仍是重点。叶伟琼说,他们将加大力度整治源头水质。岷岗村的沼气化粪池工程去年已立项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下半年将接管道入户,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届时,污水的排放将得到有效控制。(温州都市报记者林秀贝)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