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就盼着你们来指导指导--种栗大户喜迎特派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6 温州新闻网
早就盼着你们来指导指导--种栗大户喜迎特派员(图)
  昨天,科技特派员陈焱(右)来到永嘉“种栗大户”谢修曙(左)家里。图为谢修曙请陈焱出些“金点子”。(记者 郑之越/摄)

  温州新闻网6月28日消息:昨天上午9时许,永嘉县鹤盛乡鹤垟村村民谢修曙得知科技特派员要到他家,就赶紧忙开了。他先去自家地里摘来了最新鲜的杨梅、茄子、玉米、辣椒等蔬菜,又杀了家里最肥的一只鸡。正忙碌着,门外传来了汽车的声音。“来了!来了!”谢修曙扔下手中的柴禾,疾步跑出院子,把来自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的科技特派员陈焱等一行,迎进家门。

  谢修曙在鹤垟村是出了名的“种栗大户”,种有板栗200多亩。不过因为缺乏科技指导和系统开发,他种的板栗只能“听天由命”。去年“云娜”台风期间,他种的板栗树就几乎全被刮倒,当年收成从以往的近1万公斤锐减到1500公斤。另外,板栗销售主要靠挑担进城叫卖,一直卖不了好价钱。除了板栗,谢修曙种的杨梅、蔬菜等农作物,也都面临同样问题。“所以,早就盼着你们给我指导指导了。”谢修曙笑着说。

  前不久,我市开始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特派262名科技人员到欠发达乡镇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昨天是陈焱等特派员“上岗”的第一天,陈焱第一家选择谢修曙家,正是想为这位全村最大的种栗大户排忧解难。特派员们将在今后两年中,帮助各乡镇制定和完善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建设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增强农民致富本领。

  “快快,进屋来,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们了。”谢修曙拉着陈焱的手,把他领进屋。桌上,早已摆上了鲜红的杨梅。陈焱刚刚坐定,谢修曙就开口“讨教”了:“我想在村里开个板栗加工厂,这样全村的板栗通过加工包装,就能卖上好价钱。工商注册已经搞好了,接下来该怎么做?”

  陈焱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后,建议谢修曙请人把商标设计注册好,再设计包装袋。得知谢修曙资金上有困难,陈焱说:“我帮你们联系一些企业家,看看有没有社会资金愿意投资。”

  就在他们吃饭的时候,谢修曙的邻居们也纷纷围在门口,想趁这个机会让科技员给他们也出出点子。村民周美兰说,村里有很多金银花,平时她都用塑料袋5公斤10公斤的一装,担到城里卖,卖不起什么价钱,没什么赚头。陈焱说,“金银花是很好的中草药,村里完全可以打集体牌子用精包装卖。”周美兰听了连连点头,直问具体该怎么做。

  聊着农产品加工、销售上的事情,一顿午饭宾主尽欢。大家的交谈饭后还在继续。谢修曙说,他还为自己的杨梅价钱卖不高苦恼。陈焱说,任何农产品销售,都要有“精品”意识,要学会包装。同样50公斤杨梅,如果不管好坏全部挑到乡上卖,每公斤不过四五元;要是能从中挑拣出顶好的10公斤,包装起来拿到县城去卖,那每公斤的价格肯定不低于20元。

  鹤盛乡乡长张家强说,尽管他们乡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都十分丰富,但由于缺乏系统规划,当地群众一直没能脱贫致富。去年全乡人均收入2200元,仍是“欠发达地区”。张家强深深意识到,拿钱来扶贫不是根本之道,乡里更缺的是科技的指导,是村民思想的改变,“这次科技特派员来也打算给我们乡里办个培训班,不仅讲农业技术,还有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思路,这正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当科技员一行正打算离开鹤垟村时,村民谷爱微拉住记者问:“可不可以帮我问问科技员,下次能不能到我家来,给我们也上上课?”(温州都市报陈忠朱奕 郑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