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是额外负担不能敷衍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09 深圳晚报

  许宗衡要求“两会”议案建议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案案求解决

  不是额外负担不能敷衍了事

  本报记者康剑波报道“必须坚决杜绝代表委员年年提、有关部门年年答,就是不落实的现象。”在昨天下午我市召开的市人大议案建议、市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市长许宗衡强调
,全市各承办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工作,努力使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办理效果一年比一年好,代表委员一年比一年满意。

  1200余件议案建议提案交办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议案》等597件市人大议案、建议,624件市政协提案。经过分理,1200余件议案、建议和提案昨天正式交给各承办单位办理。

  办理工作不能应付了事

  市委、市政府已将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许宗衡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都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办理工作。

  许宗衡指出,重视办理工作,就要真正把它作为大事来抓,而不能作为“额外负担”,应付了事。各承办单位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有部署、有检查,责任要落实到位;

  重视办理工作,就要主动承担办理任务,而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一些建议、提案涉及到多个部门或单位,相关部门要多一些责任心,多一些奉献精神,多一些协作精神,密切协作,相互支持,不得推诿扯皮;

  重视办理工作,就要创新工作方法,而不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

  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

  许宗衡指出,今年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和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案案求解决,切实提高面商率、解决率和满意率。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注重提高解决率。要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尽快把那些应该解决、有条件解决或长期列入计划但又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彻底、妥善地加以解决,对仍然存在困难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解决;

  二是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提高面商率;

  三是突出办理重点,着力办好一批高质量的重点建议提案,带动整个办理工作的深入;

  四是要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督促检查办理工作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方面,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办网络,把督查督办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对办事拖拉、工作敷衍、只求答复不求落实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各承办单位要安排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和责任心强、工作细致耐心的同志承担这项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办理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将启动询问制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议案、建议的督办,这些措施将包括:常委会对个案的办理和承办单位的总体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启动询问制度,实行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当面交流、各承办单位每个月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等。

  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表示,市政协将选出一批事关全局、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重要提案,作为主席会议的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加大督办力度,以点带面,推动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锦森、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袁庆文、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在会上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交办函,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分别代表市委、市政府接受办理任务。

  作者:本报记者康剑波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