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黄埔检验检疫局半月内三次截获红火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15 新华网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广州黄埔检验检疫局又从美国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这是该局自今年5月30日首次截获入侵红火蚁以来第三次从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如此高密度从入境货物中截获入侵红火蚁,这在全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中是罕见的。

  红火蚁藏身进口废纸

  据悉,6月14日该局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重达900多吨、被分装在37个集装箱中的美国进口废纸进行现场查验,在其中的一个集装箱的边角底板沟槽中发现有蚂蚁爬动。检验检疫人员随即对这些蚂蚁进行取样,并即刻封存该批废纸。后经广州检验检疫局植检实验室确认,被取样的蚂蚁为危害性极大的入侵红火蚁。这是该局第三次从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为防止疫情扩散,黄埔检验检疫人员在废纸存放现场的1米范围外周撒上石灰进行封锁,并对废纸进行彻底的熏蒸除害处理。

  在此前的6月8日和5月30日,该局曾分别从英国和美国的进口废纸中截获入侵红火蚁,并对现场进行仔细的除害处理,有效防止红火蚁的传入。

  防范生物入侵刻不容缓

  据检验检疫部门的专家介绍,近年来,生物入侵来势汹涌。如珠江上的“水中杀手”南美洲水葫芦和凶残的食人鱼等等就是典型的生物入侵案例。近来,广州检验检疫部门多次从入境物品中截获禽流感病毒、入侵红火蚁、地中海实蝇、大豆疫霉病菌等疫病疫情。

  专家还指出,目前生物入侵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出于改善农林牧渔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目的引进外来物种,而后这些物种演变为入侵物种;二是外来物种随着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而传入本土。目前,在我国已知的外来有害植物中,超过一半是人为引种的结果。为尽可能减少生物入侵现象发生,大家应培养起抵御外来物种入侵的公众意识,并积极杜绝可能引起生物入侵的行为。

  典型外来入侵物种

  清道夫吞食珠江四大家鱼 雄霸一江

  清道夫是原产拉丁美洲杂食鱼类,它对于一般家里养鱼的市民来说应该一点都不陌生,吃水族箱里的鱼粪和垃圾,能免去人们清洗鱼缸的麻烦。但后来饲养的人发现它生长速度飞快,而且会吞食同一水箱里养殖的小鱼。将它直接投放在珠江河域里,它们能够在野外的环境下大量繁殖,并且逐渐蚕食了在珠江流域生长的四大家鱼,雄霸一江。

  巴西龟繁衍力超强 加速本地龟灭绝

  巴西龟原产于南美洲,目前在广州几乎所有的宠物市场上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然而这种在羊城热销的家庭宠物,已经是全球性的外来入侵物种,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据悉,巴西龟对食物和生存环境要求不高,环境适应能力很强,如果将它随便放生到野外的江河湖泊,就会与本地龟抢夺食物,威胁本地龟及相关物种的生存,对原有生态链造成极大的破坏。

  入侵红火蚁因其繁殖迅速、危害性大,而被列入世界上100种危害最为严重的著名入侵物种之一。人被火蚁叮咬后会产生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皮肤出现红斑、红肿、水泡、痛痒,变粗畸形,脓泡破后容易引起细菌的二次性感染,体质敏感者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反应,严重者死亡。魏丽娜林展翼颜建华(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