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德镇瓷器店关门之困:温州人为何在瓷器上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47 温州新闻网

  在温州有人可以花一两千元钱做头发,却不舍得花两三百元买个瓷器回家——

  “在温州有人可以花一两千元钱做头发,却不舍得花两三百元买个瓷器回家……”在市区人民东路湖滨大楼一家颇具规模发艺店楼下的这家景德镇艺术精品名瓷专卖店,去年十月份来温开瓷器店的店主饶先生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也正因为听顾客说了这么一席话,已经在店里苦熬了八个月的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饶老板决定打道回府“不干了”。

  据记者了解,除了这家人民路上的瓷器店,在温州小南路、安澜亭都曾经出现过好几家景德镇瓷器店,但结局都是“昙花一现”,为何景德镇瓷器店在温州屡屡遭遇关门之困呢?

  局内人说:

  想当然就来温开了店

  说起中国的瓷器,人们就会很自然地想到景德镇,说起房产投资和藏富于民,人们也会很自然地想到温州和温州人,正是这两点的结合,让从国营陶瓷厂下岗后自谋生路的饶先生来到了温州。

  他说:“我当时也没做什么市场调查,只是征询了一下自己温州的表姐,问她在温州卖艺术品陶瓷有没有市场。因为我当时认为温州的楼市很热闹,很多人装修新房搬新家,所以我想肯定会有人想买瓷器装修新居的,于是我想当然就带着老婆和我的宝贝瓷器来到了温州。”

  在饶先生带来的这批宝贝瓷器中,除了一些普通的景德镇瓷器外,还有很多是中青年名家的作品。饶先生翻开了一本《景德镇中青年瓷苑经典》,指着上面的余海龙、胡发贵等被选入该书的瓷器作者说:“我们店里就有他们的作品,还有这墙上,我们隆重推出的王成之教授,他是一个大学美术系教授、景德镇昌南书画院院长,他的很多作品被指定为政府礼物,以及被国外博物馆收藏,在我们店里也有他的作品,可在温州,好像消费者对这些现代名家名作并不垂青。”

  说到对名瓷的鉴赏,跟随丈夫来温开瓷器专卖店的饶先生的妻子有一肚子话要说:“我们来了温州后,生意不太好,所以我就一直不让老公请营业员,除了费用方面的考虑外,我是怕营业员对瓷器不了解,不能跟顾客作介绍。但事实情况是,来店里买瓷器的温州人根本不愿意听我讲太多瓷器的知识,他们只愿意自己看,因而我根本没机会向他们推荐这些名家的作品,给他们看名瓷的证书,这些事让我觉得非常遗憾,感觉自己不是个称职的营业员。”

  据悉,饶老板的名瓷店在人民路店面的年租金是六万元,但这个月离月底都没几天了,他们的营业额还不到4000元,听说他们开店八个月中最好的一个月销售业绩也没有突破万元大关,现在这个情况,饶老板说连自己亏了多少的账都不敢算。

  旁观者说:

  店址和定位都有问题

  开店做生意都有一个聚财的效应,但记者观察了一下这家景德镇艺术精品名瓷专卖店的选址还是觉得缺少了同业的支持。因为在人民东路靠城开天桥这个地方,湖滨大楼的对面是一溜儿的油漆店,虽说这油漆店和装修有关系,但是很少有业主直接光顾油漆店,因而名瓷店和目标顾客群就隔了很多路。如果他们当初来温开店选址在礼品家居用品一条街上,情况可能就会好很多。

  除了店址,再来说说这名瓷店的定位问题。由于瓷都景德镇名扬天下,外地瓷只要沾上“景德镇”的名,就能卖个好价钱,在温州的人民广场、绣山公园等地都出现过“地毯式”的景德镇瓷器展销会,因为这种瓷器销售是游击式的,因此瓷器质量也少了保证。谈到这一点,也似乎触到了作为江西景德镇人的饶老板的痛楚,他说:“是呀,假景德镇瓷器也害苦了我们这些‘真李逵’呀。”对于赝品的恐惧,让一大批消费者对购买名家的作品“感冒”。而且在饶老板的名瓷器店里各种档次的景德镇瓷器都有,那么作为瓷器知识有限的消费者难免会无所适从,到底这名家的作品是不是真的呢?虽说饶老板能出示作品证书,但消费者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才可以知道这证书的真实可靠,如果江西景德镇有关政府部门能把这些名家作品编辑序号,有据可查,那么消费者是不是就可以放心多了。如果那样,饶老板的名瓷店也就实至名归走高端路线了。然而这些想法的实施,目前还不是饶老板自己就可以把握的,面对记者的建议,他陷入了沉思。

  除此以外,名瓷店类似于一般广场买卖式的陈设也很难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现代家装越来越讲究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如果名瓷能够和现代家装融合,那么消费者就会更容易接受。因此在陈列上,应该参照现代家具馆的一些展示,真正把名瓷的美和实用性展示出来。例如胡小姐就是个瓷器迷,她不但喜欢买瓷器送给新搬家的朋友,而且她也喜欢买来漂亮的瓷器来插花、收纳杂物。因此她建议遇到困难的名瓷店饶老板可以和一些时尚家居店联系,一些需要这方面货源的家具店也可以主动帮帮饶老板找找销路。

  饶老板的困惑

  面对这亏本的局面,饶老板很希望能尽快从这“关门之困”中解脱出来,他们夫妻俩想尽快转租店面,清仓盘货。读者朋友,如果您有解决这景德镇名瓷店遭遇“关门之困”的好办法,欢迎您给我们的经济·投资热线13362777277发来短信。(温州晚报金晓平)

  新闻链接

  话说现代瓷器收藏

  由于现在的古瓷赝品很多,使许多初涉收藏领域的瓷器爱好者敬而远之。而一些做工精美、价格较低的现代瓷器在近几年来反倒越来越被一些收藏爱好者所看好。

  现代瓷一般指的是建国后50多年来生产的瓷器作品。由于现代瓷缺乏一定的历史积淀,原先并不被藏家们所重视。事实上,一些现代瓷作品尤其是能反映新中国制瓷工艺水平的瓷器,同样具有很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因此瓷器收藏者不妨把眼光瞄准具有升值潜力的现代瓷品市场,现代瓷中既有可供传世的名家珍品,又有供收藏界交流的收藏佳品,还有一些则偏重于陈设的瓷器。如果你想做少许的投资,可以选择那些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进行收藏。

  投资现代瓷器,可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应从美化家居、个人欣赏角度作为出发点,且买进价格不宜过高;第二,作为中长期的考虑,应挑选20世纪五六十年代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大师们的作品,售价大致在两三千元至万余元;第三,时尚类的收藏者可挑选一些器型别致、绘图具有时代感的作品;传统类的收藏者则可以造型规整、器型传统为首选,至于选择大件还是小件则看个人的经济实力与喜好。应该说,当今制作精良的瓷器作品,只要投资得当就会有相应的回报,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吴伟忠)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