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数字化转换 广电总局拟在全国免费发放机顶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决定向居民免费发放机顶盒,这意味着将产生至少3000万的数字电视用户和200多亿元的市场大蛋糕。

  广电总局在日前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中表示,要“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

  根据《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按照这个要求,结合我国国情和有线电视的实际情况,广电总局制定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

  广电总局科技司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过渡计划规定: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不过,今年已经过去了近一半,无论从用户数量上还是从覆盖地域上看,离既有目标都差之甚远,有些数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数字电视用户数尚不及万,所以广电总局才想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大幅提速数字电视市场。不过,该政策也不搞‘一刀切’,各地运营商可依据本地情况不同,而作出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的基本思路为:由当地有线网络运营公司向用户免费提供机顶盒,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数字电视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机顶盒成本。

  每台机顶盒均价七八百元,按照3000万用户目标,广电总局的利好政策将为生产企业带来200多亿元的大蛋糕。

  目前,国内比较大的机顶盒生产企业达数十家,由于之前国内机顶盒市场发展缓慢,这些企业的产品大多出口,现在受“利好”消息驱动,这些企业纷纷开始加大“内销”比例。

  同洲电子是国内最大的机顶盒生产企业,其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企业生产的机顶盒达240万台,但大多数“外销”。现在国内不少城市准备免费发放机顶盒,他们也派出市场人员四处联系业务。

  尽管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对“免费发放机顶盒”仍态度不一。

  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表示,虽然运营商要为每台机顶盒承担数百元成本,但一两年内,就能从用户交纳的数字电视频道收视费用中顺利地收回成本。他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的数字电视收费频道有20多个,单个频道每月最低收费2元,最高收费50元,平均每户数字电视节目用户每月会交纳数十元的费用。

  歌华有线(600037.SH)主营北京地区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和开发,是北京地区唯一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其董事会办公室梁主任介绍说,目前北京的数字电视节目用户为2万户左右,虽然数字电视节目用户数量亟须扩大,不过由运营商一次性投入巨资购买机顶盒,显然成本负担太高,所以,当地政府、运营商、用户应就“如何承担机顶盒成本”有较好的沟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责编:肖芬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