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官员:胡锦涛出访是非常重要的外交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廖雷 殷楠)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28日在这里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开始的出访是中国今年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外交行动。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俄、中哈关系水平,促进友好互利合作,加强中国与西方主要大国的相互理解与政治对话以及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胡锦涛主席将于6月30日至7月7日对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哈萨
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会议及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

  李辉说,俄罗斯是胡锦涛此访的第一站。这是胡锦涛作为国家主席第二次正式访问俄罗斯。此访的目的是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加强地方合作;扩大人员交往,巩固两国交流的社会基础。

  据介绍,访俄期间,胡锦涛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俄罗斯其他领导人。他还将访问新西伯利亚并与当地领导人座谈,探讨中俄开展地方间合作的新途径。

  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后,胡锦涛将于7月3日至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作为国家主席第二次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李辉表示,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政治关系,全面拓宽互利合作领域,加强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

  胡锦涛出访的第三站是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李辉透露,这次峰会有两个重要的背景:第一,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务实合作的新时期;第二,地区形势正经历重大变化,上海合作组织需要妥善应对。

  李辉说,在这次峰会上,六国元首将重点就深化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协调立场,并对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峰会上,六国元首将就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对外交往和国际问题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交换意见并做出决定。与会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元首宣言”。

  应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7月7日出席八国集团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对话会议。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全球经济和气候变化两大问题。其中全球经济问题包括国际贸易及国际发展合作等。

  李辉表示,这是胡锦涛主席第二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中国将本着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务实、合作共赢的方针与会。胡锦涛的主要活动包括出席与其他受邀的四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集体会晤,以及出席“8+5”对话会正式会议和午餐非正式讨论等。此外,他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