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卒中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6:59 新华网

  每12秒就有位脑中风者

  卒中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疾病 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

  每12秒钟就有1位脑卒中新发病者,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如今在我国,脑卒中也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死疾病和第一大致残疾病。对此,中国卒中培训中心倡议,希望把每年
的7月定为全国卒中宣传月。

  中国卒中培训中心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今天表示,要让百姓识别早期症状及卒中的易发人群,每年仅有6月24日这一天为“世界卒中宣传日”是不够的,他说需要反复向人们进行教育宣传,应该在卒中宣传日后接下来再顺延设立个宣传月。

  卒中又称中风,就是脑血管病。分为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脑溢血)。每年的秋末冬初,气候由暖变冷时是高发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而天气热时患者也较容易发病。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700万卒中患者,每年因卒中死亡的人数达到150万,大约三分之二的卒中患者留下残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王拥军教授说,如果不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到2020年我国卒中患者将比现在增加1倍。

  专家指出卒中是可以有效控制的,应重视中风的早期预防和紧急抢救。王教授指出:吸烟、酗酒、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都是卒中的易发人群,每增加一个危险因素患卒中的可能性就会升高;同时高龄、男性、黄种族、黑种族、寒冷环境和有遗传家族史者,卒中的发病率相对较高,也应视为易发人群。因此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戒烟限酒是预防脑卒中的有效方法。

  发达国家把卒中发病后3小时定为有效治疗时间,目前我国的标准是6小时。有调查显示,大约有一半的患者没有在发病后6小时的抢救最佳时间内被送到医院,结果很多病人命是保住了,却留下了残疾。针对目前对卒中病人的治疗普遍存在着延误的问题,专家提醒人们一定不要忽略卒中的早期症状,当出现无痛、短暂、突如其来的面部及上下肢麻木无力,不能讲话或不能理解言语,单眼视力丧失或突然失去平衡等症状时,要像对待严重的胸痛以及突然严重头痛一样,马上去看急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具备神经专科的医院进行抢救。(记者张雪梅)(责任编辑:徐鹏)(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