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将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合领导人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郭亮)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于7月4日到5日在云南昆明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并主持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今天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这个以务实著称的区域合作体,这次会议将成果丰富,包括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其中:有关交通便利化措施的协定,将使次区域公路网络发挥最大效益,方便商品和人员自由流动;有关电力合作的文件
,为次区域电力联网提供了统一规则及跨境输电的价格方案;有关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文件,将有力提升各国网络通信能力,缩小数字鸿沟;动物疫病防控文件,则对各国共同应对禽流感等有重要意义。

  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有美国记者问,有报道称,中国三江(湄公、长江、黄河)源头地区的气温正在上升,本次会议温总理将会对下游国家怎样介绍中国在保护环境生态方面的努力及中国对本国在这方面的责任?

  沈国放说,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作为上游国家,绝不会做有损下游国家利益的事情,会充分考虑他们的利益和关切。中国的目的不是一已之利,而是希望通过共同开发湄公河水资源,实现沿岸国家经济的共同发展。生态保护是水资源开发中的重要内容,如果生态平衡保护不好,经济建设也是空谈。

  有日本记者问,中国将在会上提出哪些符合中国利益的建议?

  沈国放说,所有的建议都是在六国充分协商和酝酿的基础上提出的,应该说是取得共识和大家都得到好处的。中国是大湄公河流域的成员国,一直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参与各项工作,为次区域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多年来,中国为次区域各国提供援助,并且主要是协同亚行在农业、贸易便利化、海关、电信和旅游等领域为次区域各国开展合作项目。中国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上领域。同时我还要强调,中国还在亚行设立了2000万美元的特别基金,以推动亚行发展中成员在减贫区域合作方面的创新和学习,促进机构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

  预计出席这次会议和有关工商活动的各国政经人士将达到600到700人。

  据介绍,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目的是通过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最务实的区域经济合作体之一,10多年来共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