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诉必理 司法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1: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法官一定要坚持有访必接,真正做到只要有人‘击鼓鸣冤’,就必须‘升堂问案’,落实‘有诉必理’原则。”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文炯表示,我市法院将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申诉难”问题。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申诉难”问题,市中院将加强申诉信访制度化建设:一是为弱势群体开通司法绿色通道,依法执行诉讼费“减、缓、免”制度;二是开展院长接待制度,
由院长或副院长在信访接待室接待人民群众的申诉信访;三是继续完善“值班法官制度”,发挥其释疑解惑、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四是推行申诉、申请再审审查听证和合议制度;五是建立回访制度,对申诉信访的当事人定期进行回访,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六是健全机构,加强申诉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据悉,市中院拟设立立案二庭,专门负责申诉信访工作。

  何文炯承诺,对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将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依法及时审查:只要符合立案形式要件的,一律予以立案复查;对不符合再审条件的,将书面驳回,释明法理;符合申请再审条件的,要及时通过法定程序进行再审;确有错误的,要依法处理和纠正。对申诉信访件要限时回复,限期办结,切实解决“申诉难”。

  “我们将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在‘申诉难’这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真正体现司法便民、利民、护民的思想。”何文炯说。

  作者: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