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啊,你快回来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1: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孩子啊,你快回来吧(图)
刘兴本是个很乖巧的男孩。彭琳晖 供图

  本报讯因小事和父亲发生口角后,年仅15岁的刘兴竟离家出走了,一个月来音讯全无,生死未卜。昨日,租住在开福区便河边的刘永忠夫妇向本报新闻热线2205000求助,希望广大读者能帮他们找回儿子。

  两代单传望子成龙

  刘永忠夫妇系宁乡县偕乐桥人,租住在长沙市开福区便河边做了近十年小菜生意。他们是一对大伙公认的好人:男帮女衬,中规中矩,勤勤恳恳,简朴和气。而他们的独生儿子——在市三十二中读初二的刘兴,亦聪明乖巧。

  由于刘家是两代男丁单传,夫妇俩便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希望他读书能读出点名堂。而刘兴是一名很阳光的男孩,笑起来一脸灿烂,嘴巴也很甜,讨人喜欢。在茅亭子小学读书时,他的学习成绩不错,升初中时还考上了实验班。

  “填鸭”日久“代沟”加深

  但本学期以来,刘兴竟迷上了上网,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为了让孩子迎头赶上,文化程度不高的夫妇俩选择了填鸭式教育,甚至笃信“棍棒底下出人才”的方法。孩子多看一会电视,母亲会催促他“去做作业”;家里来了客人,孩子走出房间凑热闹,父亲会当面呵斥:“你出来干什么?快去做作业!”有时孩子不听话,父亲还喜欢动武。

  有一次,刘永忠去网吧寻找儿子时,看到了网上的脱衣女郎,他顿时惊骇不已,从此对孩子防范更严。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沟通,刘兴和父母之间的“代沟”越来越深。

  儿子出走父母反思

  5月25日,刘兴因小事和父亲发生口角后,竟然离家出走。他留下了一张“事(士)可杀,不可辱”的字条,同时拿走了家中的800元钱。

  一个月来,刘永忠夫妇不分白天黑夜到处寻找,踏遍了大半个长沙城,搜寻了无数家小旅馆和网吧。病急乱投医的夫妇俩甚至还信起了迷信,哭肿了双眼。刘兴的爷爷奶奶更是急得生了病,担心孙子有个三长两短。

  刘永忠夫妇说,只要儿子能够平安回家,他们愿意检讨自己的教育方法,今后不再勉强儿子做不喜欢做的事情,给儿子更大的自由空间。据了解,刘兴身高162厘米左右,喜欢穿高跟鞋。

  应重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

  针对刘兴离家出走一事,记者采访了《当代教育论坛》杂志社执行总编辑胡国强。

  胡国强说,近年来进城的农民工越来越多,其子女的教育问题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首先是学校应将他们和城市学生一视同仁。其次,这些学生从农村来到城市读书,在他们眼中出现了不少新鲜事物,家长要与子女多进行沟通和交流,千万不要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另外,当地居委会要对租住在辖区的农民工子女进行爱护和引导,让他们消除自卑感和失落感,尽快和城市的孩子融为一体。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配合,才能使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健康快乐地成长,最大程度地避免离家出走事件的发生。

  作者:彭琳晖 陈国忠 方明阳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