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老”问题 激发好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如何解除村干部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一心一意服务于民?浏阳市澄潭江镇在长沙首推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到昨日止,该镇49名在职的50岁以下的村干部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

  “政治上没奔头,经济没搞头,人老了没想头”,这是过去流行在村干部中的一句顺口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地处山区的澄潭江镇近年来积
极推进农村管理机构和机制的改革,从强化村干部参政议政、责权对等、目标管理和提高误工补助等方面着手,使村干部在政治、管理、资源、经济待遇和工作考核上达到了“五有”,有力地促进了“三农”工作,去年,该镇财政税收突破5000万元大关,成为长沙的明星乡镇。

  今年完成并村工作后,怎样激发全镇14个村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该镇立足自身财力和实际工作,报请浏阳市有关部门批准,参照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采取“财政扛大头,个人相补充”共同承担的原则,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目前49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人手领到了一本存折和一张社保卡,缴纳养老保险的情况全部公示,做到了干部清白、群众明白。

  村干部养老保险是否会增加农民负担?该镇党委书记苏定国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坚决杜绝超前保险和贷款保险等问题,从村级经济发展、基础事业发展和服务农民增收等方面对村干部进行个体考核,考评结果好坏与村干部养老保险相对应,建立长效机制。

  担任村干部24年的吾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才福很有感触地说,推行村干部养老保险制度为村干部全身心投入村上工作提供了动力。通过村干部的主动工作,该村已自筹资金30万元硬化水泥道路2公里,组组通水泥路有望在年内实现。今年1月至5月,该镇村级自主引进的新型工业项目5个,近6000亩农田山林得到了综合开发,3万余农民通过村干部引导,走劳务输出渠道成为了产业工人。

  作者:苏毅 张俊贤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