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华日本人学校教材称钓鱼岛是日领土被没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5: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6月28日电 28日,“教科书”又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缘由是中国大连海关没收了大连日本人学校的128册社科类辅助教科书,其中15册“问题教科书”将被“遣返”回日本。

  日本《产经新闻》当日在头版头条登载文章《中国大连日本人学校教材被没收》,然后在二版以《反日运动的影响?期待(中方)尊重(日本)主权》进行了深入报道。《朝日新闻
》、《读卖新闻》等其他几家媒体也在各自的网络新闻里进行了报道,NHK电视台则在晚7时的新闻中播放了。

  据报道称,中国大连日本人学校在今年4月新学期前从日本国内订购了小学社科、中学历史、地理、公民等8类练习集、资料集以及两种CD,但到6月份还没有收到。后经运输公司的调查,这些辅助教材被大连海关扣押了。

  扣押原因为一部分辅助教材中的地图将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用不同颜色标注以示区分,此外,书中竟然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大连海关对这些辅助教材审查后认为违反了日本历来“一个中国”原则的主张并触犯了中国的国内法规条例,遂采取措施没收部分教材并对校方处以罚金。据称,大连日本人学校先以“辅助教材在日常教育中不可或缺”为由要求大连海关退还,但大连海关始终坚持这些教材属于违法图书,必须没收和进行处罚。目前,校方已经基本同意接受处罚,除“遣返”存在问题的教材外,还要向大连海关递交悔过书并缴纳1000元的罚金。据日本媒体称,这是在华日本人学校首次遇到上述问题,现在最令校方感到紧张的是担心中方的审核会波及到日本人学校正式的教科书。《产经新闻》在报道中称,这件事情背景不明,但极有可能与前不久中国国内的反日活动有关系,中国政府可能暗中插手。最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报道最后竟然借“相关人士”反咬一口,奉劝中国政府应该尊重他国主权。

  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会上强调,“一个中国”是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和人民感情的重大原则问题,大连海关的行为完全是依据法律行事。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教材到底在何处触犯了中国的法律,日方将进行调查”。

  目前中国国内北京、上海、大连等6个城市共有7所日本人学校,在籍日本人子女共有3000多人。日本外务省的外围机构“海外子女教育振兴财团”向这些日本人学校派遣教师和发放教科书,辅助教材由各学校自己选定。

  中国政府早就针对外国人学校的设立和运营制定了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外国人学校必须遵守中国法律并禁止在学校内进行反华教育。同时,该管理办法规定,校方应向中方提交使用教材的样本。 驻日本记者 裴军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


相关媒体报道
东方早报:大连海关扣留日本人学校问题教材
中国新闻网:中国海关扣留日本人学校部分进口教材有法律依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