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专题 > 正文

南京停用泗县出事甲肝疫苗 尚未发现异常反应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6: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倪秀萍)安徽百余名中小学生接种甲肝疫苗出现集体异常并有一人死亡事件,也引起南京市民关注。昨天,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此次事件中使用的浙江普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液体甲肝疫苗,我市个别区县的卫生院也一直在使用,但到昨天为止,为了保险起见,已要求全面停用。

  据了解,甲肝疫苗分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其中减毒疫苗又包括液体疫苗和冻干疫苗
。这次泗县出事的疫苗属于减毒疫苗里的液体疫苗。市疾病控制中心表示,两年多前,该中心曾使用过“浙江普康”生产的液体甲肝疫苗,但由于液体甲肝疫苗的抗原稳定性较差,中心从两年前逐渐停止从该公司订购此种疫苗。目前,市疾控中心的甲肝疫苗来源于4个厂家,其中灭活疫苗来源于美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北大的科兴生物制品公司;减毒疫苗中的液体疫苗来源于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而冻干疫苗则来源于浙江普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浙江普康”冻干疫苗是干粉状,和泗县出事的液体疫苗完全是两种工艺,生产线也不同,该中心目前也没有发现接种后反应异常者。

  今年6月1日起,各卫生院也有权自主订购疫苗。所以在得知泗县疫苗事件后,市疾病控制中心立即对我市各区县的卫生院疫苗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个别城郊的区县卫生院正在使用出事的浙江普康液体甲肝疫苗,不过目前没发现异常反应者。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尽管目前泗县疫苗事件真正原因还在调查,尚未确定是“浙江普康”液体甲肝疫苗本身的质量问题导致了不良反应,但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昨天已通知各卫生院,立即停止使用浙江普康的液体甲肝疫苗。

  针对部分外地城市提出禁购浙江普康疫苗的做法,市疾控中心表示,在省有关部门没有明确要求前,他们暂时不会采取类似举措。

  新闻背景

  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今年6月16日到17日,安徽泗县大庄镇卫生防疫保健所对该镇19所学校2500多名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第二天就有学生出现异常反应,轻者头晕、胸闷、四肢乏力,重者呼吸困难、四肢麻木。至6月28日,出现异常反应的住院观察治疗人数累计达300人,其中重症20人,1人在23日下午死亡。而出事疫苗就是浙江普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液体甲肝疫苗。

  相关专题: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