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举行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9:17 新华网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肖扬发表重要讲话 曹建明作总结报告并对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提出要求大会会场 何靖/摄

  最高人民法院经过5个多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动员、
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阶段的任务,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并报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督导组同意,最高人民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告一段落。6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发表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作总结报告。中央督导组组长于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黄松有、苏泽林、奚晓明,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克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曹建明首先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他说,5个多月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院各级党组织把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每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一是组织领导周密有力、思想发动深入细致、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良好开局。二是征求意见广泛全面、查找问题严格认真、相互评议坦诚中肯,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三是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突出、整改措施扎实具体,先进性教育活动初见成效。

  曹建明总结了最高人民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成效:进一步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司法为民观念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树立了法院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观念,工作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坚定;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机关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最高人民法院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党员素质普遍增强;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促进了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曹建明指出,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我们马上要部署在全院开展以“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改活动。这次专项整改既是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又是在先进性教育之后,继续巩固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开展专项整改,可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查找法院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并形成长效机制。正如罗干同志指出,“这次专项整改活动,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一项长远和现实相结合的根本性建设”。所以,我们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之后,要立即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到专项整改活动上来,集中精力和时间,真抓实干,抓出成效。

  曹建明就专项整改工作强调以下几点:(一)解决思想认识。重点解决两种思想障碍:一是厌倦松懈情绪,二是克服畏难情绪。通过专项整改活动,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夯实思想基础,明确努力方向,有利于更加高效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二)合理安排时间。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安排,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主要集中精力进行专项整改的健全制度和培训考核阶段工作。这两个环节可以分阶段进行,也可以穿插进行。在开展专项整改活动时,一定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特别是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三)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政治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即要建立业务上由审判、执行部门负责,队伍建设上政治部门负责的格局。(四)突出制度建设。要以专项整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已有的制度,该修改的及时修改,该补充的尽快补充;没有建立的,要尽快建立,从而逐步形成三项机制:一是公开透明、公正高效的审判运行机制;二是竞争有序、科学合理的干部管理机制;三是纪律严明、富有成效的监督制约机制。曹建明强调,在专项整改活动中加强审判工作制度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建立案件质量评查体制;规范审判方式;规范执行管理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竞争、公开、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干部监督体系。陈永辉/文(责任编辑:熊红祥)

  /图片:

  ··· 中国司法(来源:人民法院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