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电子垃圾:不能不重视的环境新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18 人民网

  电脑会引发污染?听起来难以置信,但是专家说废弃的电脑或电子垃圾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在印度,这种环境危害正在迅速增加。

  印度媒体报道,据研究,仅仅美国一年就要产生3000万台废弃电脑。其中一大部分运到了印度。

  而且,印度本国持续增长的个人电脑带动下的电子工业,也是电子环境灾难的元凶之一。

  “目前还缺乏对电子垃圾危害的意识,电子垃圾常常和其他的市政垃圾混杂在一起,这是一个值得严肃对待的问题”。印度科学院生态科学中心罗摩占陀罗(TVRamachandra)说。

  根据巴赛尔公约,进出口电子垃圾是非法的,印度也是缔约国之一。公约还号召采取有效措施来控制电子废物的越境转移。但是对这一国际公约,印度只是口头承诺。

  去年早些时候,一个叫做有害物质联合会的环保组织发表了一份关于电子垃圾和管理无序的详尽报告。报告估计,在印度每年报废1500万台电脑,大部分都成为电子垃圾。报告呼吁立即采取行动阻止形势进一步恶化。

  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成立了一个电子废物管理的国家行动组,里面有一个工作小组来专门调查这些问题,一年过后,工作小组才递交报告。

  有害物质联合会会的负责人阿格拉沃尔(RaviAgrawal)也是工作小组的一个成员,他责备工业界对电子垃圾及其管理态度冷漠。

  “工业界完全无动于衷,最近,我们和几个生产PC机的工业界人士举行了讨论会来研究电子垃圾问题,他们说根本不知道在这一点上能做什么!我想他们是不想做!”阿格拉沃尔说。

  如果生产单位都漠不关心,可以想象那些电子废物的进口商和经销商是什么态度。印度主要电子垃圾集散地是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

  一些电子废物有再售出的价值,大部分是电脑和音箱。另外一些比如电路板、电线、芯片等等就燃烧来获得焊料、铜和金等金属。

  据罗摩占陀罗介绍,某些计算机部件里含有高危险的化合物,比如有毒气体、有毒金属、生物活性原料、酸、塑料和塑料添加剂。

  如果燃烧这些物质,不仅会威胁到那些点火和提取金属的工人的生命,还会危害到临近的居民。

  一些金属,比如铅、钡和镉对健康和环境会造成严重危害。铅引起神经系统、肾和生殖系统损害。铅深入土壤中,会对植物和动物带来长期的不良作用。汞是另一种有害金属,会破坏大脑和肾脏,尤其是儿童容易受到汞的伤害。暴露在钡中会引发脑肿胀、肌肉弱、破坏心脏、肝脏和脾脏。镉化合物会在象肾脏这样的人体器官里积累,引起长期性的并发症。

  “危害如此明显,可是控制又不力,障碍在哪里?”罗摩占陀罗认为决策者们对这个问题有所认识,但是缺乏正确的措施来推行。阿格拉沃尔则认为,如果公众和媒体不施加压力,工业界和政府不会认真对待的。

  但是事情也不全是这么糟。“最近卡纳塔克邦污染控制委员会就发布了一个与软件巨头有关的电子废物管理通告,这就是一些好的信号!”罗摩占陀罗说。(张灵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