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联党考虑务实调整 大陆态度改变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0: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消息 台湾的台联党传出了不排除和大陆接触的说法。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两岸事务和台湾政治生态的变化,台联党考虑采取务实的调整,其立场的松动和大陆态度的改变有关。

  据海外媒体报道,台联党奉李登辉为精神领袖,并且和执政党民进党结盟。台联党一向坚决主张“台独”,对于台湾各政党与大陆的交流更是抨击鞑伐不遗余力。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台联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传出达成与中共展开交流的共识。台联党在“立法院”的党团也表示,台联党内部经过讨论,认为应该打开与中共的管道,不要回避与中共对话。

  不过,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星期二又举行记者会说,台联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是在非正式的情形下讨论这一问题的。他强调说,台联党所谓“一边一国、主权对等、独立尊严”的立场从未改变。至于在两岸交流方面,苏进强说,台联党不会抢搭两岸交流的列车,对于与大陆接触,台联党采取不封闭、不排斥和不主动的原则。

  美国维吉尼亚州里士满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王维正分析说,台联党的这些说法还是显示其立场有所改变,这是台联党为了因应两岸事务的变化以及台湾的政治生态而做出的务实的调整。

  他说:“他们可能意识到将来台海两岸政党之间的交流,或甚至‘政府和政府’之间的谈判可能是一个趋势。过去他们(台联党)这种教条的主张可能不合时宜;而且在野的两个党国民党和亲民党主席在5月份都到大陆去访问之后,也给了这些‘台独’教义派一些压力。”

  王维正说,在国民党和亲民党领导人访问大陆之后,台湾的民意调查显示,大部份台湾民众对于两岸间的交往持肯定态度。台联党也意识到要维持有说服力的政策就应该奠基于对大陆有更深了解的基础上。他认为,台联党立场的松动和大陆态度的改变有关系。

  他说:“中共过去绝对不跟搞‘台独’的人打交道。现在它是广义的。它把要打击的对象缩到最小。他们也意识到他们制定的台湾政策不能奠基在象牙塔里面,而且必须对实际有所了解。所以他们也广泛地跟台湾各个政党接触。换句话说,尽量扩大相同面,缩小相异面这样的交往。我想是有一个推的因素,一个拉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联党内部进行事关该党立场的两岸关系走向讨论之前,台联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事前并没有跟李登辉讨论过。王维正说,近几个月来,李登辉在两岸事务上的发言显得越来越极端和边缘化。台联党虽然表示李登辉也没有排除和大陆交往的立场,但基本上台联党有可能想要淡化李登辉对这个政党的影响力。(言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