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行股改辟蹊径云南45家县支行变身农信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13 云网

  业内人士:这是整个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中具有创新思维的举动——

  从今天开始,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云南省分行原嵩明县支行将要以农村信用社(下称“农信社”)的名义对外重新开业,入围这次变身的共有工行云南省分行的45家县支行。专家认为,地方和工行有望通过此次金融改革创新实现“双赢”。

  45家县支行变身农信社

  “我们在工行的劳动合同已经全部解除了,现在我们挂的牌子是‘云南省嵩明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的牌子,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变成了云南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6月28日,工行云南省分行嵩明县支行办公室的杨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工行云南省分行的45家县支行正在平稳变身为农信社。

  他说,这次工行45家县支行向农信社移交基本采取全部移交的形式,原来工行所有的债权、债务全部移交到现在的农信社。上级要求6月25日移交,移交的形式是省联社委托县联社代表来签字,26~28日三天停止营业,29日重新开始营业,名称改为农信社。

  他还告诉记者,除嵩明县支行外,昆明市还有三家支行也在进行这样的改革,他们是禄劝县支行、寻甸县支行、富民县支行。全省大概有45家。

  6月24日,记者致电工行云南省分行,该行营业部的一位人士肯定了这个改革举措,但是具体情况要问该行信贷处。6月27日,记者向工行总行新闻处一位人士求证,他让记者直接和地方银行联系,而工行云南省分行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则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工行云南省分行昭通县支行的一位人士则表示,他们支行没有划转,划转的大多是经济相对不太发达地方的县支行。

  金融改革创新

  云南省一位银行界人士用“双赢”一词来评价这次变身。他说,这是整个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中具有创新思维的举动。

  据该位人士介绍,不久前工行云南省分行召开了一个会议,宣布云南省共计45家县支行一次性划转给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该次划转属于整体划转,员工方面包括行长和普通职工,资产方面包括债权、债务都是一次性划转。该人士还透露,在划转前,这些县支行的不良资产已经剥离完毕;划转后,这些县支行还是独立法人,自负盈亏。

  参加这次会议的包括工行各县支行行长、县政府分管金融的县长和农信社县联社主任。据该人士介绍,划转工作必须在6月28日以前完成,各地工作组已经进驻拟划转的县支行,开展划转、移交工作。另外,云南省农信联社还将在各地州设立办事处,这将和工行县支行改牌移交仪式同时举行。

  知情人士透露,云南省的本次改革的步骤是:由工行总行将45家县支行“赠送”给省政府,省政府再将其直接划转给省农村信用联社管理。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这只是工行类似改革的第一步,该行拟在8个已经建立农村信用联社的省份进行推广。

  云南省属于农信社改革第二批试点的省市之一,该省联社于今年3月末在昆明正式成立,是全国第三家省级信用联社,由全省2个市(地)级农信社、123个县级农信社共同发起并入股组成,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地方性金融机构。

  到今年3月末,云南全省农信社存款余额达572亿元,同比增长24.6%,贷款435亿元,同比增长21.7%。

  “双赢”

  业内人士对此事的评价是改革思维不拘一格。其实就从本世纪初开始,中行和建行就已经开始了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县支行的撤并工作,目前中行、建行的县支行撤并已经完毕。而工行把即将撤并的县支行变成农信社,倒还是第一次。

  云南大学金融系教授郭树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这项改革举措的评价是“双赢”。他说,从当地农信社来讲,这次改革无疑壮大了农信联社的实力,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从工行方面来讲,这无疑为工行的股改上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产负债表,而且有利于其甩掉包袱,提高核心竞争力。云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工商业不发达,工行在云南不宜有太多的机构,而这些县支行成为农信社后,能够对当地的农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

  不过他也指出:“事情不能只看好的方面,县支行成为农信社后一定要转变观念和客户定位,其经营风格和企业文化都将有一个较长的磨合期。”(冉学东杨少华)责任编辑:糖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