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县长治毒炸毁毒贩别墅乃法盲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33 新京报

  作者:张春萍

  6月25日,贵州盘县政府及当地的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公开逮捕、公开审判毒贩子”的大会。就在这个大会上,贩毒犯罪嫌疑人余荣达及其团伙成员都被依法逮捕。在“公捕、公判”大会结束的时候,县长刘剑宣布对贩毒分子余荣达用毒资所建房屋现场公开炸毁。随时倒计时结束,一声巨响震惊山野,别墅瞬间已成废墟

  读完以上报道,笔者惊异之余更是哭笑不得,在笔者看来,炸毁“毒贩”的别墅营造禁毒日的氛围其实就是一幕由“法盲”县领导导演的闹剧。

  铁腕治毒、严惩毒贩乃法律应有之义,但在法治社会,查禁毒品、惩处毒贩都应当以法律为据,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和法定的程序下进行。否则,就是一种政府违法行为。然而,盘县政府部门的做法令人目瞪口呆,该县级的领导干部竟然无知到如此地步,让人大失所望。

  其一,在人民法院判决之前,“毒贩”余荣达在法律上仍是一个无罪之人,其权益仍受到法律的保护。据了解,“余荣达贩毒案”尚处于侦查阶段,是否犯罪尚有疑问,即便他的贩卖毒品的罪名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在法院正式宣判之前,任何人、任何机关非经法定程序都不得随意处分其财产。既然余荣达在法律上尚是“无罪”之人,何来执行财产刑之说?

  其二,“国内首次以爆破的形式执行财产刑”更是一种“法盲”的说法。依照我国现行的《刑法》规定,财产刑包括两种:罚金和没收财产。

  查遍所有的法律法规,笔者都未能找到“以爆破的形式执行财产刑”的规定。由此可见,盘县政府某些领导干部“爆破执行财产刑”的做法是对我国刑罚执行制度的一大“创新”。但是,这种“创新”是以牺牲“法治”为代价的,是对法律尊严的公然践踏,其结果只会有害于我们当前的法治建设。

  其三,谁给了盘县政府执行刑罚的权力?毋庸置疑,执行刑罚的权力专属于司法机关。就财产权的执行而言,依据《刑法》的规定应由人民法院执行,作为行政机关的政府部门并无此权。县领导紧急开会做出决定并下令炸毁“毒贩”别墅就是行政权对司法权赤裸裸地干涉。

  笔者无意为毒贩开脱和辩解。但是,盘县政府越俎代庖、炸毁别墅的做法是一种公然践踏公民权益、践踏法律尊严的恶劣“法盲”行径,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理念和要求相悖。

  推荐:国际禁毒日到来 全国禁毒斗争如火如荼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