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高考补习班刊登学生资料宣传招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29日电(张武明、刘勇)为招揽生源,江西一些高考补习班将往届补习生录取名单及情况印在招生简章上,补习班称这是业内的通行惯例,目的是以此证明教学实力。但一些学生及家长却认为,补习班未经学生许可,私自将个人情况刊登,并且用于商业目的,这侵犯了学生隐私权。

  近日,高考分数及分数线都已亮底,升学无望的考生已经将目光转向复读班。围绕着
这些生源,各家高考补习班间展开生源抢夺战。这些补习班作宣传时,一般都以招生简章开路。这类传单式的宣传品大都有一个共性,上面洋洋洒洒地列出了往届补习生的考试情况及录取学校。补习班的这种做法大多没有征得学生的同意。有学生及家长就此质疑补习班侵犯了学生隐私权,特别是对一些录取情况未必理想的学生而言,这些招生简章无疑是份“公示”,让他们感到难堪。

  一些补习班老师并不认可这一观点,他们认为,这些情况属于真实的教学成果,写出来作为宣传资料并不存在事实上的出入;况且招生简章传播范围不大,对学生造成不了很大侵害,而事实上,这也是历年来业内的一个普遍做法。

  江西添翼律师事务所的朱琦律师认为,判断是否侵害学生权益,关键是要看补习班做法的目的,如果把学生的分数和录取情况公布在本校内,作为学校内部正常的一个统计工作,这并不为过,但若将学生的资料公布作为宣传品,并且用作商业目的,这对学生权益便产生了直接的侵犯,这种行业内的通行做法事实上是种违法行为。

  朱琦建议,补习班在刊登这类学生信息时,应该先和学生沟通,刊登内容尽量挑一些录取到好学校的学生,而将那些录取情况不理想学生的信息隐去,因为这样既可以达到宣传目的,也不至于对学生造成多大伤害。(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