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副主席称欧盟将与中国谈判新航空服务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雷帆发自北京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雅克·巴罗(Jacques Barrot)昨日在北京宣布,欧盟委员会将与中国通过谈判达成新的“更为全面的”航空服务协议以调整和更新欧盟各成员国过去与中国分别达成的现有双边协议。他解释说,“需要新协议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欧洲法院最近宣判原有的这些协议无效。”

  新闻发布会前,欧委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巴罗副主席刚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会见并签署了一份关于中欧民航合作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称,双方将于今年9月初举行一次预备会议,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始谈判,并称“双方将努力尽早达成协议”。

  巴罗副主席称,作为双方工作的第一步,应当首先消除由于作为欧盟一体化进程一部分的“欧洲单一天空”政策(Single European Sky)所造成的法律上的不确定因素,并称这部分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但他同时声明,新的协议“应当更进一步奠定一个雄心勃勃的欧盟和中国之间在航空领域的关系框架。它应当包括一个逐渐的市场开放过程、法规方面的融合以及技术和产业合作”。

  关于中欧合作,巴罗副主席特别提到了“科技含量极高的”欧盟将投入巨资研究开发的“芝麻”(SESAME)计划——一种“标志着量子式飞越”的利用宽带和3G技术的新一代自动化导航和空中管制系统。他说,相信中国和欧盟之间可以在此项目上形成类似在“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上的合作。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的提问时,他说:“今年2月17日,中国已经来函表示希望参加此项目。‘芝麻’由联合执行体操作,允许第三国参加。因此从技术上,中国参与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根据欧盟委员会能源与交通司提供的信息,“芝麻”计划将分为“定义”和“实施”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将在2007年完成,而最终目标是使欧洲空管体系在2020~2025年成为世界上最现代、最有效、最安全的基础设施。资料显示,“芝麻”的当前净值为200亿欧元,对欧盟的整个经济贡献将超过600亿欧元。

  巴罗副主席称,欧盟与中国之间的航空运输总量增长了20倍。中国出境游的人数预计将从2004年的2800万人次增加到2020年的1亿人次。欧洲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有望在未来10年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市场。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和2010年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将成为中国发展高效、现代的航空业的动力。

  巴罗副主席还宣布,为了加强中欧在航空领域的合作,中欧航空峰会将于今日至7月1日在北京召开。欧盟和中国在民航方面的最新航空政策和合作成果届时将会对外发布。同时还将举办与本次航空峰会主会议平行的展览,欧盟和中国航空、航天工业的各企业、部门将展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