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白领“为佘艳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5: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8岁女孩安排自己后事》追踪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金世宗

  “读完报道我泪满衣襟,多好的孩子,就让她活下去吧……”

  “已汇三百现金,再汇三百!给孩子加点营养,天天吃西瓜、鸡蛋、蜂王浆。”

  “佘艳早日康复!永远像美丽的蝴蝶,在校园里翩翩起舞!”

  “务必转交佘艳小朋友,救命钱,莫贪!”

  ——摘自全球“家长”们寄给佘艳的汇款单上的留言

  昨日下午,来自银行转账、邮局汇款和直接捐款的新一轮数字公布,29日新收到57622元捐款。至此,“佘艳账号”已到账的捐款总额326113.32元,捐款人数过千;另外还有超过6万元的捐款即将到达。捐款人中,一位署名“猫眼看人网友孤灯下”的爱心人士引人注目,他为佘艳特地体验了一天的乞讨生活。

  而这8天,对佘艳来说,最大的变化应该是——关心她的“家长数目”在以几何倍数增加!但是,佘艳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这8天,她第一次看报纸,还没有见到电脑什么样,更不明白什么是“互联网”。

  四位女士站窗前为她唱歌

  昨日中午,四位远道而来的阿姨来到佘艳病房外。由于孩子正在接受非常残酷的化疗,自身抵抗力低下,为避免外界带来的感染,四位女士没有进房间。她们站在孩子的窗前,给她唱了一首歌:“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似乎这首歌就是写给小小的佘艳的,不论这几位女士,还是站在一旁的病友、工人、医务人员,顷刻间泪如泉涌。躺在病床上的小佘艳,眼睛瞪得极大,内心的不解终于到达巅峰:“为什么?这些叔叔阿姨为什么要哭?看我都不哭。”

  姑妈带来了孩子“遗照”

  昨日,佘艳的姑妈悄悄把记者拉到一边:“我刚回了一趟老家,顺便就把那张孩子‘放弃自己’后,带她去拍的那张‘遗照’带来了。”这是一张过了塑的5寸彩照,画面花花绿绿的。女孩佘艳把一双小手举起来,努力地把自己装扮成“乖乖小白兔”。可绝望下的孩子脸上强挤出来的“笑”,看得人直想哭。

  爱·心·故·事

  “孤灯下”发帖叙述乞讨经历

  前日,市儿童医院收到的一份金额200元的汇款单,引起了财务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兴趣:“耶?‘90元是我周六乞讨来的’!以乞讨为生的人,都来给佘艳捐款,太让人感动了!”

  但是这位署名“猫眼看人网友孤灯下”的捐款人,地址是“上海市××电子设计中心”;另外,相同署名相同地址的还有一张捐款单,金额也是200元,上面的留言是“这个小女孩真的好可怜,就让她活下去吧!祝她早日康复!”

  登录“猫眼看人”论坛,一篇名为“我为佘艳乞讨一天”的帖子很引人注意。从主帖及跟帖内容可以看出,该网友白领人士。

  这位网名“孤灯下”的朋友如是记录:

  “6月25日星期六晴

  周四给小佘艳汇去200元以后,周末又比较空,感觉可以为她做些什么,来帮助一下她。所以就想到了去乞讨一日,募集善款。我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想募集一点善款,让更多的好心人可以帮助她;第二是想看看上海人到底有没有爱心,就当做一次社会调查。周五晚上把网易报道小佘艳事件的网页打印了一份,周六一大早就起来了,心里其实还在犹豫,因为从小到大我还从来没有伸手向别人讨过钱。但是我感到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召唤着我去做这件事,那就是爱的力量。

  第一站:人民广场,碰到两位好心人,收到善款20元。祝这两位好心的陌生人好运。

  第二站:同济大学,从十二点半到一点三刻,一共有七位好心人给我捐了款,共收到善款48元。

  第三站:复旦大学,三名大学生捐款22元。

  今天成绩不错,总共收到了十二位好心人的捐助,共得善款90元。

  经过这一天的乞讨体验,我自己也感触良多,碰到了很多的好人,学到了很多的道理。爱人者,人恒爱之。你在付出的同时,就已经获得了回报。其实你并不是在帮助别人,只是在拯救自己日渐麻木的灵魂。”

  爱·心·回·顾

  8天 从心疼到心跳

  6月20日晚,本报热线部接到了名叫许继刚的读者打来的电话,称有个不幸患重病的小女孩需要帮助——否则,她很快就会死了,而且,孩子已经清楚自己所处的境地,亲口说想穿一次新衣服,好漂漂亮亮地死。

  先斩后奏 那一刻没有“理智”

  6月21日,记者得知这个消息,经与许先生联系,他说孩子应该是得了“急性白血病”,但是他又听说孩子需要做“血液透析”,可这种治疗手段,又让人怀疑孩子得的是不是“尿毒症”?总之,都是花费巨大的疾病。

  怎么办?类似的“求助信息”我们接到过很多,报道也不少,但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的,几乎没有!可是那句“让我漂漂亮亮的死”,实在令人无法释怀。请示报社领导后,他们均表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先尽力而为吧。

  出发前,记者先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徐鸣及书记彭晓红取得联系。听了那句8岁小生命说出的“遗言”,她们立即回答:“太可怜了,送到我们这里来吧!”

  几经辗转见到了这个女孩,她是被养父背着一路小跑赶来的。到了我们面前,女孩已经虚弱到无力稳坐在没有扶手的凳子上,让人怀疑她随时会瘫倒、甚至随时会死去。

  采访很简单,周围村民七嘴八舌地诉说着这个从小被亲人遗弃的孩子多么懂事、多么乖巧。家人提供的病历单明确了,她得的就是“急性白血病”。

  按照常规,我们应该转身离去,等报道有了反响再回来接她。可是那一刻我们失去了这种“理智”,透过善良乡亲们一双双泪眼,我们都清楚,生命不能等待,这是孩子惟一的也是最后的生机。

  出人意料 我们诚惶诚恐

  把孩子背上我们的采访车后,记者的心一直在打鼓。看孩子这么虚弱,千万不要在路途中出事啊!一路上,佘艳的小手紧紧捏着一个“女式手袋”,她默默靠在养父怀里,眼神茫然,没有说过一句话。

  途中,记者在此与徐鸣主任通话,电话里她称已经给孩子安排好了床位。虽然很想回避“没钱”这个话题,但最后还是不得不提。记者悄声提议:“假如这篇报道没有见报,或者见报以后没有任何捐款,我们就试着与李鑫宇家长沟通一下,或者先把医务人员自己凑的那一万多元‘白血病儿童专项救助资金’用一部分?”

  当天把孩子安顿在医院后,带着孩子依然绝望的眼神,记者写下了这篇沉重的稿件。

  见报第一天(6月22日)上午,记者没有接到一个与捐款有关的电话。下午,虽然接到了一些电话,但几乎没有收到什么捐款。

  第二天(23日)孩子在病床上考试。这一天,开始有一些市民前往病房看望孩子。

  第三天(24日)网易为佘艳制作专题,记者参加网上直播,继续为佘艳呼吁。

  第四天(25日)、第五天(26日)是周末,捐款情况难以确定。

  第六天(27日)捐款总额达18.5万元。

  第七天(28日)捐款总额达26.8万元。

  第八天(29日)捐款总额达32.6万元。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