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生态环境变好万鸟竞翔 惹来偷猎者觊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1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起亚)“锡北的斗山一带山林茂盛,成群鹭鸟在此繁衍生息,但总有一些偷捕者跑到山上来盗鸟!”昨日上午,从野外考察刚回到家中的环保志愿者刘穷,说起自己耳闻目睹的一切,感慨不已。

  家住清扬新村的刘穷女士,曾被江苏省环保部门评为15名“环保形象大使”之一。2002年9月,她经挑选批准到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不冻泉保护站,做保护野生动物的志愿者。2004年夏天,她带着无锡和全省各界捐赠的物品,再次踏上这一无人区考察。她热心环保的事迹曾被媒体报道。

  不久前,她带着帐篷、干粮,三次来到锡北斗山考察,几天的耳闻目睹使她感叹不已。当地群众告诉她,盗鸟贼常趁着夜色,带着网具等上山偷捕鹭鸟,寂静的林间还时常响起偷猎者的枪声,一些餐馆甚至公然烹食出售鹭鸟等野生鸟类。她在考察途中,就发现了一伙盗鸟贼,当场予以阻止,并从偷猎者手中救下了14只小鹭鸟,然后花钱请当地村民代养。

  市农林局一位干部说:十年前,即使在环境最好的鼋头渚地区,也只能偶尔看到数量很少的鹭鸟。近年随着锡城整治山河、生态环境改善,成千上万鹭鸟飞临无锡繁衍生息,其活动范围和种群规模都有了明显扩大。在山林茂盛又有丰富水生动物的地区,特别是在大浮、马山等环太湖、蠡湖一带,出现了万鹭竞翔的壮观情景。鹭鸟的增多,说明无锡林茂鱼多,生态环境趋好。同时,禁用剧毒农药使水质改善,河浜湖塘里的小鱼小虾多了,鹭鸟的食物有了保证。

  鹭鸟的增加,也引来了贪婪者的目光。农林专家说,近年来在山林间捕鸟偷蛋的恶行时有发生。据了解,2001年春季,锡城产山曾有成千上万鹭鸟飞临产蛋,因产山树木不高,鸟巢往往伸手可及,一时引来了不少捣鸟蛋的人。鹭鸟受到惊吓,许多鸟儿选择离开,近几年就难见当年万鹭竞翔的盛况了。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保护鸟类对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专家介绍,目前无锡地区共有150多个鸟类品种,飞临无锡的水鸟主要是鹭类,有小白鹭、夜鹭、苍鹭和牛背鹭等,它们大多以水生动物为食。每年三四月间就有大量鹭鸟飞来繁殖。

  农林部门提醒:捕杀鸟类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管理部门将对捕杀鸟类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鹭鸟以小鱼小虾为食,对渔业生产有一定的妨碍,渔民可用扎稻草人、敲铜锣的办法来驱赶,而不能采用洒药毒鸟、张网捕鸟等大规模杀伤鹭鸟的措施。让鸟飞蓝天、人鸟共乐,成为我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