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陕西制定六项规划治理渭河污染改善水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冽玮)横贯陕西关中平原的黄河第一大支流渭河,近年水质污染严重,整个流域年污水排放量达八亿吨,占黄河流域排污总量的百分之十八,已成为黄河最大污染源之一。陕西省环保官员称,该省已经制定了六项治理规划,力争用五年时间基本消灭渭河水质黑臭状况。

  据了解,渭河干流全长八百多公里,发源于甘肃渭源县,流域内集中了陕西百分之六十四的人口、百分之五十六的耕地和百分之七十二的灌溉面积,享有陕西“母亲河”之称。同时也是关中唯一的废污水承纳和排泄通道,该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渭河排泄。由于污染水体的下渗和固体废物淋滤入渗、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原因,一些重要城镇和重点工业区的地下水污染问题日趋突出。上世纪七十年代,渭河下游水草丰美,许多农民以打鱼为业,现在渭河中只剩一种俗称“蛤鱼”的鱼,煤油味浓重,无法食用。

  据悉,陕西省有关部门已经提出了对渭河污染治理的六条规划:沿渭各市区设立渭河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对造纸等工业污染源的治理以及加大对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力度;加快渭河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化、市场化步伐;切实保护渭河生态水来源,维护健康的河流生态系统;加大渭河污染防治的投资力度,今年完成渭河市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工作;适时召开渭河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增强沿渭市区抓好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指出,沿渭市区要把水污染处理和垃圾处理放在第一位。环保系统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污染严重的企业法人代表要绳之以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