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潼任留乡的生态农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张文实习生马玛骊

  进入临潼,过了渭河,大片一望无垠的滩地呈现在眼前。就在这数万亩滩地上,它所产生的饲草为任留乡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资源保障。而任留出产的蔬菜,曾因奉为朝廷贡品,至今声名远扬。在拥有这两大农业经济增长点的任留,蔬菜生产和畜牧业却一直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农民收入无法提高。

  近年来,任留突出蔬菜、奶畜两大支柱产业,提出了“创建蔬菜名乡、奶畜强乡”的奋斗目标。如今的任留,走上了规模化生产经营道路,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产一业的格局。任留,正朝生态化农业的美好明天前进。

  蔬菜生产上规模

  任留在蔬菜生产上有自己的优势,怎能弃之不顾谈发展?乡政府领导干部经常深入村组、农户搞宣传,并进行现场指导,解决群众不愿干、不想干的问题。

  实行示范带动是有效的途径。如今,站在任留地头就能发现,大棚种植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而在2001年前全村没有一户用大棚种蔬菜,西口村村支书张振英是第一个。当年他带头种植的台湾洋香瓜亩产值达到2万多元,村民们开始纷纷效仿,如今全村建起60多个大棚,作物生产上了规模,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任留乡占地155亩建成的110多个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其规模已位于全市各区县乡镇之首。

  2004年,任留引进五星绿色生态园入驻。以此生态园为核心,任留发展起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已通过省农业厅认证。“好吉拉”牌无公害蔬菜进入西安市场,供不应求。在此基础上,五星绿色生态园还建成为生态农业旅游点,向游人开放,成为临潼最大的农家乐接待单位。

  高标准发展奶畜业

  “现在挤牛奶根本不需要用人工,标准化挤奶站的建成一次就可对48头奶牛挤奶,既快又干净。”在任留乡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小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最早,这里只有40多头奶牛,规模偏小使得发展受到一定制约,在乡政府的协调、扶持下,有关部门资助80万元,在原来100亩砖瓦窑、废鱼池基地上建起了这个标准化奶牛饲养小区。小区在全省创新完善了统一科学管理、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饲草供应、统一机械挤奶、统一防疫治病和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运作模式。在科学的管理之下,奶牛小区建成一年就净增奶牛400多头,如今存栏数达到480头。

  480头奶牛产生的粪便怎么处理?小区变废为宝,一年下来出卖牛粪获利3万多元。这种高效的生态模式让许多村民眼前一亮,目前,小区带动了全乡增加奶牛存栏601头。小区被命名为“西安市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在任留,这样的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共有4个。

  为使奶畜养殖向大场大户的高标准发展,任留乡党委、政府还协调信用社为奶牛发展提供信贷资金550万元,解决畜牧养殖场地310亩,全乡现有50头以上养殖大场大户和标准化奶牛小区7个,全自动机械挤奶站6个,全乡畜牧规模化、集约化饲养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点评

  完善生态农业体系

  什么是生态农业?发展生态农业就是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两个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在农村发展生态农业,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从任留乡的发展来看,他们抓住蔬菜、奶畜两大支柱产业,不断标准化、规模化,体现了生态农业的经济功能;无公害基地创建突出了生态农业洁、净、绿的特点,体现了绿色功能;同时他们还开发农业旅游项目,体现了生态农业的娱悦功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