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两任市长相继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4  

  宁夏日报

  市长被中纪委直接查办

  62岁的张玉舜,甘肃白银市人,厦门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结业。张玉舜的仕途是从兰州市商业系统开始起步,在担任兰州市商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多年后,1992年被提拔为兰州市副市长。

  8年后,张玉舜成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0年3月正式就任市长,到达其政治生涯辉煌顶点。

  但他的市长生涯只持续了两年,还没有任满一届,2002年1月,正厅级的张玉舜就被平调至甘肃省人大,先后担任副秘书长、秘书长,这背后有颇为复杂的原因。

  在兰州市商业系统老同事的眼中,张玉舜是一个“敬业、平实”、思想活跃的人。他在公开场合,常把“我是本地人,我做兰州市长对兰州和兰州人民感情很深”这句话挂在嘴边。

  张玉舜的妻子、女儿各收受甘肃首富张国芳送来的10万元。另据省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除了这些受贿事实外,张玉舜还主动“退赔”80多万元。

  张玉舜最早出事的时间在2004年10月,一直暗中查案的中纪委对其进行了“双规”,并成为中纪委直接查办的要案。

  “双规”期间,张玉舜异常“活跃”,经常往外“递条子”。据一位了解案情的人士透露,张玉舜为了串供,频频向外发送信息,欲将收来的赃款摇身变成“借来的钱”。后来,一位看守他的武警将条子上交甘肃省纪委,张玉舜的串供意图败露,侦查人员随后在其女婿家搜出伪造的证据“借条”。为了彻底断绝张和外界的联系,最后中纪委将张玉舜羁押至四川绵阳。

  2005年元月,中纪委将该案移交至甘肃省检察院反贪局,并继续进行调查取证。5月16日,甘肃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张玉舜。

  张玉舜为何在2002年从兰州市长的位置被调至甘肃省人大,中纪委为何盯上了他?这中间颇具戏剧性。

  神秘的举报人

  一切风波,最初肇始于号称“甘肃首富”的张国芳案件--2004年5月,以9.5亿身家跻身胡润中国富豪榜的张国芳,突然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一时间在兰州引起了巨大反响。

  张国芳是浙江东阳人,21岁时来到甘肃定西地区闯荡,凭借其精湛的木工手艺,他生产的“西湖牌”床垫成为当地的畅销货,由此挖到了第一桶金。

  十多年前他到兰州之后,财富急剧膨胀,并成长为“甘肃首富”,在这一膨胀过程中,“权力”对他的支持是关键因素。

  在张国芳的财富轨迹中,起点是建设位于兰州市中心的国芳百盛商场。1998年4月,张国芳低价拿到了兰州市中心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并在这里建起了商场。

  兰州市政府的初衷是,在这里建设一座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兰洽会一个永久性主会场使用。但为何公益用地变成了张国芳的商业用地呢?中纪委开始调查后,这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就在调查的关键时刻,中纪委和甘肃省纪委联合组成的调查小组,收到了一份神秘举报材料,材料中以详实的证据,反映了时任兰州市委书记王军、副市长杨在溪的违规问题,其中就涉及将兰州市中心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低价转让给张国芳开发国芳百盛;将兰州安宁区农业用地,转让于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建设黄河药市。

  杨在溪是主管城建、环保的副市长,在东方红广场用地的转让上,他正是具体的主管人,发挥过不小的作用,从后来对杨在溪的起诉来看,其中在2002年,杨在溪先后两次收受张国芳6万元、10万元的贿赂。

  从检察院后来披露的情况来看,张国芳的商场,最初是以建一座8层的国际博览中心为名义的,当初达成的协议是:1-4层产权归张国芳,政府拥有5-6层产权及7-8层兰洽会期间40天的免费使用权。

  在建设时,张国芳因缺乏资金,又与政府达成一项合同。合同内容为:张国芳免费取得土地使用权,甘肃省与兰州市财政各支付6000万及4000万元建设资金作为国际博览中心5-8层的建设资金。

  调查因为有举报的证据,进展得十分顺利,而张国芳交代出来的一个账本,详尽记录了行贿的情况,更是牵出了兰州市一串的官员。

  2004年11月底,经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免去王军中共兰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随时接受检察院的调查。

  2004年12月31日,杨在溪被依法逮捕。

  那么,神秘的举报人是谁?兰州市上下猜测纷纷,当他们最后得知前市长是举报人时,非常吃惊。举报者也是涉案人

  事实上,张玉舜从来没有隐瞒,是他举报了市委书记王军和副市长杨在溪,作为兰州市长,他与此两人结怨颇深,而其中的矛盾焦点,是与王军之间的恩怨。

  张玉舜与王军的矛盾由来已久,双方经常发生冲突,“有时两人在办公会上就吵僵了,剑拔弩张的样子,”一位曾在会议期间目睹的市委官员说,“甚至两人都互相威胁要将对方送进监狱。”

  张、王二人的冲突公开化,始于三年前发生在兰州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

  事件发生后,双方互相指责,矛盾激化。市委书记王军认为,市长张玉舜在风波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在随后的兰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张玉舜的工作。张玉舜随即在之后的投票表决中落选,并辞去兰州市市长职务,于2002年1月调任省人大先后担任副秘书长、秘书长。

  这无疑使两人的冲突进一步升级,2004年中纪委前来调查张国芳案时,也就有了兰州市上演的这幕“市长举报市委书记”。

  不过让办案人员没想到的是,张国芳曾向张玉舜的妻女送过20万元,贾仲瑚也供认,他曾向张玉舜行过贿。

  举报人原来也是“案中人”,这倒成了一个意外的收获,2004年10月,张玉舜被中纪委“双规”。

  甘肃省一位干部告诉记者,此案发生之后,甘肃省领导曾两次赴京,向中央领导汇报案情,可见对此的重视。

  张玉舜冒着把自己也牵进去的“风险”,举报的成效看来也不小,2005年5月18日,杨在溪案在武威中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查明,他4年间索贿受贿300万元,包括人民币193万元、美金9.3万元、港币5万元、价值人民币约15万元的金条。

  原兰州市委书记王军在被免职后,后来又曾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而张玉舜在举报之后又被查处,看来受到了不小的刺激,尤其是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时,情绪曾十分反常,甘肃省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他接受不了这个结果,精神快要崩溃了,为此还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这位曾和张玉舜共事多年的干部,认为张玉舜“心理素质不是太好”。

  “他心理肯定不平衡,”张玉舜的辩护律师李勇说,“即使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看,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一事件对兰州市也造成了很大的震撼,官员们普遍的看法是,“市长与书记不和,内耗严重,影响了兰州的正常工作开展,班子内部太不团结。”

  让兰州更清洁些

  兰州市的反腐风暴,仍然在继续。

  除了副市长杨在溪落马,被查处的官员还有兰州市建委副主任梁鸿宾、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工业交通处副处长魏国真。

  另外,兰州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安宁区区委书记张强两人已被“双规”。殷吉平担任市委秘书长之前为兰州市规划局局长,而张强曾担任市委书记王军的秘书。

  不过最近掉入网中的,还有一个人令人关注,那就是张玉舜的前任、原兰州市市长、现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朱作勇。

  6月2日,甘肃省检察院反贪局透露:朱作勇一家6口都已被抓,包括其妻子马云芳、两个儿子朱乐春、朱乐天和两个儿媳。

  马云芳是兰州市科协下属的少年宫主任,其人态度傲慢。省检察院一位参加抓捕的检察官透露,在执行抓捕时,马云芳正在游泳馆游泳,办案人员叫她时,马没有理睬,而是在游泳池里悠然自得地游了1个多小时才出来。

  目前,朱作勇已被中纪委带往北京,他的两个儿子和妻子则被有关部门带到西安接受调查。

  据知情人透露,朱作勇的妻子和儿子的最初案发,是由于安徽省政协一位官员东窗事发而暴露。中纪委在安徽查案时发现,有两笔账款流向了兰州,于是顺藤摸瓜,查出朱作勇两个儿子各收受人民币200万,其妻马云芳收受80万元。

  “朱作勇一直不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儿。”据朱作勇的一位私人顾问透露,早在其妻子马云芳和儿子出事后,还曾找到这位私人顾问进行咨询,但是没发现问题症结。

  “朱作勇的问题和张国芳没有关系。”这位私人顾问说,一年春节,张国芳曾派人借拜年之机送给朱作勇几万元,但朱作勇觉得张国芳不可靠,“不值得交朋友”,于是派儿媳把钱退回去了。

  朱作勇的东窗事发,事实上种因于多年之前,1998年,王济伟(化名)和几个股东合伙成立兰州泰华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各项合法的审批手续后,承建兰州五里铺排洪沟治理工程,并在此工程上进行商业用房的延伸开发。因为看到该工程有利可图,时任兰州市长的朱作勇一面表示支持,一面让妻子马云芳出面,要求分享股权。

  “按照她开出的条件,要白给30%的股份。”王济伟心里很犹豫,当时没答应。后来,朱作勇的儿子朱乐春出面,并且要求不断加码:40%、49%,最后要控股51%。

  王济伟无法忍受,就回绝他们的要求。他心想各项手续齐全,还能不让工程开工?但是停工通知单马上来了,理由是模糊不清的“不符合有关规定”。

  后来,执著的王济伟开始了漫长的8年抗争之路。为了这件事,他手中握有甘肃省、兰州市16位领导的批示,其中包括两任省委书记、两任省长的批示;这件事媒体多次曝光,甚至还上了新华社内参动态清样。但是王济伟的工程依然开不了工,800万的前期投入和8年的时间灰飞烟灭。

  看到如此艰辛的维权之路,最后连中纪委调查组一位官员都忍不住感慨:当时给朱作勇股份,那样工程早完工了。

  此案同样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6月22日,中纪委调查组一行5人再次飞到兰州,坐镇督办。

  反腐决心和清廉吏治的预期

  兰州次第掀起的风暴,无疑是中央坚定反腐的决心展现,也使兰州老百姓感觉人心大快。而甘肃省委书记苏荣也在多种会议场合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铁腕反腐,同时要注意教育干部、爱护干部,反腐斗争要“常举刀,少砍人”,预防和惩治相结合。

  在案件告一段落后,2005年年初,张国芳被解除强制措施,恢复自由。

  今年三四月,张国芳开始在媒体公开露面,兰州几家媒体上刊登了张国芳的新闻:为配合兰州招商团赴江浙招商,张国芳及甘肃浙江商会回浙江为招商团提供很多服务。

  观察家认为,清廉的吏治,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据《南方周末》)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